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意大利甜品提拉米蘇

2020/10/29 04:12:40 網誌分類: 生活
29 Oct
          甜點中我特別鍾情意大利提拉米蘇(Tiramisu)。以前任職旅遊雜誌,每到外地採訪當地美食時,除照片要拍得好,老總更特別着重追溯傳統美食源起及地道製法,食味也要寫得具體。猶記得當年去威尼斯面具嘉年華,專誠到聞說是提拉米蘇發源地的威尼托大區嘗試找尋最美味的提拉米蘇;不過,當時到處去試、甚至問了當地人,到底誰的提拉米蘇最正宗、最好吃,還是沒有結論。

          意大利名廚Gennaro Contaldo曾提及,當大家問他提拉米蘇怎樣來,他直言不知道,更指這已被視為國寶級的甜品,並非是他成長時的傳統菜,他首次聽到提拉米蘇的大名,已是上世紀七十年代後期他在倫敦任廚時。

          意大利南、北、西、東都說是提拉米蘇起源,威尼托、托斯卡尼等地更是爭論不休。翻看資料,提拉米蘇在昔日意大利或已流傳,可是首次在烹飪書出現這名字則是一九八○年。提拉米蘇也有「帶我走」的寓意,傳說有位意大利士兵準備上戰場,妻子用盡家中有限食材放在這甜點,望丈夫帶上她的心,不要忘記。Gennaro則戲謔,這甜品真正帶走的是馬斯卡彭奶酪的高熱量,忘不了的是意大利濃縮咖啡的味道!

          我幾次在威尼托大區都沒吃到留印象的提拉米蘇,反而曾在梵蒂岡附近的小餐館及那不勒斯的咖啡店嚐到。軟滑綿密的忌廉,夾層濕轆轆卻蘸滿濃咖啡及酒香的手指餅,賣相有時不甚精美但啖啖留香。在香港很少吃到我喜歡的提拉米蘇,改用海綿蛋糕或做成慕絲的都不對我口味。我曾想在家試做提拉米蘇,總覺繁複,早兩天居然買到一盒意大利製的速成提拉米蘇,用牛奶開忌廉粉再以電動機打起忌廉,按步驟十分鐘可完成,味道竟跟意大利吃的神似,暫時頂住癮。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