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料阿Sir講古
猛料阿Sir講古
猛料阿Sir講古

發鈔銀行

2020/10/30 04:13:01 網誌分類: 生活
30 Oct
          紙幣源於中國,宋朝(九六六年至一二八○年)已開始有紙幣用於交易上,稱為「交子」。後因鈔票發行流通時沒有等值東西保障和支持,加上不斷濫印速使通貨膨脹,紙幣大幅貶值致最後變成廢紙,至明朝(一三六八年至一六四四年) 很多人對紙幣已失去信心,官府甚至禁止流通。瑞典斯德哥爾摩銀行一六六一年發行的鈔票相信是西方最早的紙幣。

          香港開埠不久,總部設於英國殖民地印度的東藩滙理銀行The Oriental Bank一八四五年來港開業,即成為香港首間發鈔銀行。很多地方的銀行跟隨來港開業;一八六五年在香港成立的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是首間以香港為基地的銀行。當時香港政府對發鈔的認識不多以至監管非常寬鬆,很多銀行更發行自己的鈔票。雖然當時政府在收取稅款和其他交費只接受以《英皇制誥》或《殖民地條例》註冊成立的銀行發行的鈔票,但仍未能遏止其他銀行發鈔,所以今天仍有很多當時不知名銀行發行的鈔票流落民間,有些更隨當時殖民者流散各地,偶爾出現於拍賣會或舊貨攤檔,例如「亞西亞國銀行/西雅打滙理銀行 The Asiatic Banking Corporation」鈔票(左圖),很多「專家」和評級公司更評之為「不是真鈔 Not Genuine」或「不知名鈔票」。

          雖然發鈔的監管非常寬鬆,但為免一旦銀行倒閉,普羅大眾蒙受損失,低於五元的紙幣需經政府批准才可發行。縱使政府不希望有太多面額小的紙幣在市面流通,但一八七二年硬幣短缺而特別批准滙豐銀行發行一元紙幣(右圖),直至一九三五年止。

          在香港金管局歷史資料中,香港自開埠至今共有八家政府認可的發鈔銀行:(1)東藩滙理銀行The Oriental Bank(The Oriental Bank Corporation),一八四五年開業,一八四六年至一八八四年在港發鈔,一八八四年停業;(2)滙理銀行(有利銀行) Chartered Mercantile Bank of India, London & China(The Mercantile Bank Limited),一八五七年開業,一八五九年至一九七四年在港發鈔,一九五九年被滙豐銀行收購,一九八四年轉售予萬國寶通銀行,一九八七年再轉售給日本三菱銀行;(3)呵加喇滙理銀行(呵加喇馬士文銀行) Agra & United Service Bank Limited(Agra & Masterman's Bank Limited),一八五七年開業,一八六三年起發鈔至一八六六年停業;(4)印度新金山中國渣打/滙理銀行(渣打銀行) Chartered Bank of India, Australia & China(Standard Chartered Bank(Hong Kong)Limited),一八五九年開業,一八六二年起發鈔至今;(5)印度東方商業銀行The Commercial Bank Corporation of India & the East,一八六三年開業,一八六六年發鈔不久便停業;(6)香港上海滙理銀行(一八八一年改名為香港上海滙豐銀行) The Hongkong and Shanghai Banking Company Limited ( The Hongkong and Shanghai Banking Corporation Limited),一八六五年開業及發鈔至今;(7) 香港中華滙理銀行The National Bank of China Limited,一八九一年開業,發鈔至一九一一年停業;(8)中國銀行The Bank of China (Bank of China (Hong Kong) Limited),一九二一年開業,一九九四年起發鈔至今。

          香港被日本佔領的黑暗三年零八個月還有一些另類鈔票,有機會再談。

        何明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