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料阿Sir講古
猛料阿Sir講古
猛料阿Sir講古

回憶滿載 | 猛料阿Sir講古

2024/03/01 01:08:25 網誌分類: 生活
01 Mar
        

  今年1月5日灣仔區議會通過將「舊灣仔警署」改用途為「國際調解院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Mediation」總部,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表示如成功設立,將成為首個政府間國際組織總部落戶香港。

  舊灣仔警署,街坊稱之為「二號差館」,位於告士打道123號,1932年建成,取代位於禮頓道與波斯富街於1853年啟用,1935年拆卸的「一號警署」及莊士敦道春園街的第一代二號差館。2009年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物,政府決定收回作發展。當時在該警署駐守的約700名人員,2010年尾遷出這座古老建築。

  灣仔除了有很多有趣和富人情味的人文風景外,更曾是九反之地,世界著名的紅燈區,各個黑社會堂口逐鹿之地,黃賭毒樣樣皆齊。在這裏駐守皆是警隊精英,孕育出一代又一代滅罪先鋒和高級管理人才。這警署麾下亦見證很多歷史時刻,包括改變香港歷史的1973年葛柏總警司貪污潛逃英國事件(因被指收受鄭漢權警司25000元賄款,以安排鄭出任灣仔區警司而遭引渡返港受審)和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大典等。

  警署採用新古典式的對稱U型及流線型設計,樓高四層,傳統壁爐、樓梯及窗門,充滿上世紀30年代建築的古典味道,一切保留完好。設計及布局使曾在此駐守人員有不同懷念及感到依依不捨,感受包括:「警署內的報案室、訓示室、槍房等都十分接近,出入經常碰面,溝通多了,關係也自然好,警署沒有升降機,在這工作,使我愛上了行樓梯」;「這裏有警察已婚宿舍,雖然我不在此居住,但上下班時常見到他們及家屬,大家會打招呼,甚至閒話家常,很有親切感」;「我最喜歡警署的大露台,柱樑上的雕塑很美,站在那裏,不禁回想填海前露台外面就是海港,又是另一番景象」;「對瞭望台有深刻印象,該處一般是在保衛警署時,供人員從上監察,天台有一平台供負責升旗的人員從頂樓爬上一條樓梯上去,遇上大型事件,例如2005年韓農示威時,可在此觀察地面狀況,是個很有用的地方」;「印象最深刻是三樓的紅地毯,是長官的辦公室,一踏進該層,就是長長的紅地毯,展示階級的尊貴,這只會在舊式警署出現,新的警署應該不會見到了」;「我們特別喜歡「聚腳」之處,就是「大地」,即新翼的停車場,是到更衣室或食堂必經之地,上下班或休息時,總是聚在「大地」傾談,說笑,漸漸對這「大地」產生了深厚的感情」。

  物換星移,「大地」不獲保留,一切亦只留回憶,但人員間的感情,優良的團隊精神和故事會承傳下去。而退下火線的「二號差館」於不久的將來「升呢」,成為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中心。
香港史警政史、郵票錢幣園藝研究者
何明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