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料阿Sir講古
猛料阿Sir講古
猛料阿Sir講古

何明新 - ICAC肅貪倡廉50載(下):反貪不停步|猛料阿Sir講古

2024/01/19 03:36:03 網誌分類: 生活
19 Jan
        

突然在電視和收音機聽到港督宣布,前事不計,特赦之前未被立案的貪污行為,那時有些同事更半信半疑,說可能是「引蛇出洞」。結果真的是特赦,加上檢討警察架構與制度,又大幅加人工,用「高薪養廉」政策,工作不久回復正常,當然仍有些同事是無心工作,時常憂心忡忡,直至80年代中情況已改善,一切真的回復正常。但那時仍有一股「警廉不兩立」心態,那時稱ICAC為「雪糕佬」,因IC英文是「Ice Cream雪糕」及帶點貶義。

在外間,很多市民仍未習慣不行賄的心態,例如在大排檔消夜,問老闆多少錢,只說每位20 (其實每位最少50元),有人仍覺得行賄會令事情更順利辦妥;有些司機在被抄牌時更主動建議畀錢搞掂;巡查麻將館時司理總會送上每人多包香煙(很多同事早年就因這些小利而染上煙癮),要多次拒絕他們才相信警察已真的依法辦事,不用「孝敬」了。

至80年代尾期,香港政府改變管治態度,又因中英談判,中國決定收回香港,英國人希望光榮撤退,社會福利和管治能力不斷提高,不惜大灑金錢搏取市民好感。很多市民才真正相信政府已真真正正改變到很廉潔,隨着ICAC改變工作方向,不再全力針對警隊,加上一些在貪腐年代的前輩告老歸田,警廉敵視態度已改變,反之合作增加,警隊亦主動將懷疑自己人貪污的情報供給ICAC,而在警隊很多課程例如指揮課程Command Course,ICAC都派人員來上課,加深相互了解和合作。而實際上ICAC工作亦有目共睹,無論在教育、社區關係和執法等方面都非常成功,不但打蒼蠅,更打大老虎,又見有清理門戶案件,香港真的成為一個廉潔之都,勝在「有你和ICAC」。

今年是ICAC成立50周年,在一個聚會上,廉政專員胡英明透露會舉行一系列活動及叫大家留意他們的網頁,使香港成為一個更廉潔和更宜居的地方,亦打破一向「水清則無魚」的舊觀念 。

廉政公署50,反貪不停步!

何明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