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料阿Sir講古
猛料阿Sir講古
猛料阿Sir講古

何明新 - 警察指揮官手記|警署內外|猛料阿Sir講古

2024/02/02 03:36:52 網誌分類: 生活
02 Feb
        

感謝《頭條日報》劉國業總編輯和《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毛永波總編輯支持及指導,又得年輕編輯楊賀其細心雕琢,茁作《警察指揮官手記》第三冊——「警署內外」,以輕鬆,妙趣的角度看古今香港警察文化、日常生活貼地話題及鮮為人知的本地有趣歷史,將於本月農曆龍年前面世!

本書內收錄的文章,大部分是我在香港其中一個最困難時期——2019年修例風波(又稱黑暴和社會事件等)及隨後的新冠疫情期間完成,無論在蒐集新資料和核對舊資料、重返現場和尋訪當年的人和事等都困難重重,極富挑戰性,而最難過和傷感的,還是有些人在這段時期相繼離去,移居外地或駕鶴西去!但無論如何困難,我對追尋事實真相和豐富故事內容都是鍥而不捨,慶幸暴亂和疫情已過,一切開始重回正軌,拾級而上,香港亦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更高興見到現在香港管治班子有多位是前紀律部隊人員,當中包括特首、政務司副司長、保安局正副局長等,都是來自警隊,亦有幸曾與他們共事及得到他們指教。

本書所述是我服務社會40多年的所見所聞,很多不但是昨天的新聞,也是今天的寶藏,往事雖如煙,但令人回味,更是一盞引領前進的明燈,拋磚引玉,為承傳而努力。

當顧問時,常有來自不同背景的「客人」查詢,甚麼東西是保值和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我每次都不厭其煩地說,「世上只有一樣東西是永久保值及經得起時間考驗,就是知識和不斷更新的知識」,黃金、名畫、珠寶、玉石、錢幣和郵票等只是有人喜歡才有價值,但大家只是該物件的暫託者,過客而已!而美貌更隨著時光而逝!知識則不同,不用眼光獨到和沒有任何風險,所學和所得的知識總會有用和用得著,要讓知識能歷久常新,保持一顆赤子之心和不恥下問,乃是不二之法,知識大道,承傳之路,既寬且廣,留待大家去探索。

科技與人工智能AI發展一日千里,但始終都是源於我們腦筋,所有發展應為人類福祉服務,而非取代人類和凌駕知識,今天資訊氾濫,但能真正成為知識,獲永久保存的不多,只要一按刪除delete鍵便灰飛湮滅,惟有紙本或電子版書中知識能永久保留,只要想起便可隨意翻閱,鑑古通今,回味前人足跡,展望將來。

最後再一次多謝為這本書出版而努力的人,和於本書出現的人和事,其中當然包括尊敬的閣下。

何明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