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料阿Sir講古
猛料阿Sir講古
猛料阿Sir講古

何明新 - 瑪莎傳奇 | 猛料阿Sir講古

2024/03/15 01:09:33 網誌分類: 生活
15 Mar
        

  港英時期當公務員,特別是六七十年代,就是當了官,所有政府部門就是「官府」,例如郵政局,郵差是非常權威的,我讀中學時因喜歡收集郵票,時常需要到郵政局,接觸到的郵務員一般都態度差和不友善。其他政府部門更甚,我有一位朋友有一個「有點怪」的名字,問她是父母改的嗎,他說不是,因父親當年說話有鄉音和不太流利,生死註冊處官員聽不清楚,便說你改不了,由我同你改啦,就在出世紙寫下,所以他終生都有一個是有點怪的名字,由姓「楊」變成「楊楊」。其實當時例子多不勝數。

  在中英談判後,英國人準備光榮撤退時,剛巧世界亦迎來一個美國列根總統和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倡議的「小政府,大市場」文化,開始講求精簡政府架構和為市民服務,就像毛澤東於1944年9月8日所提出的「為人民的利益而工作的思想和行為」。

  「為人民服務」對當時英治下的官員來說是難以接受,很多提早告老歸田,而對執法部門來說更是全新事物,執法如何與服務扯上關係,接觸的全是「客人Client」,當時來說簡直是天方夜譚,開啟「服務承諾Performance Pledge」先河,源自英國新政策內的Citizen Chater(勉強可譯為公民憲章)。

  在回歸前幾年把整個文化改變,公務員不再是官,這一點連市民一時都不敢相信。服務這個概念是需要學習和實踐的,因提供的服務,是否被接受是很重要,否則是吃力不討好,甚至好心做了壞事。回歸前英國文化協會贊助到英國考察時,見了很多當地商界高層「權充專家」講解服務,這改變其實在英國本土也是新事物,說的難免有點牽強及未經實踐的理論。

  直至到瑪莎百貨Marks&Spencer見一個地區經理,他講了一個「貼地」小故事,明白服務其實不是甚麼高深的理論,只要有同理心便成,香港警察一向已做和實踐多時的地區警政和警民關係工作同出一轍,例如穿山甲(野外巡邏隊)在新界偏僻鄉村與村民打成一片,解決他們日常問題,例如替他們寫信和排解紛爭等。瑪莎百貨故事發生在一小鎮,一個寒冷的聖誕節前夕晚上,商店關門前進行盤點發現冷藏櫃內仍有一火雞,翻查單據發現是一客人買下但忘記取走,收舖在即,各人都歸心似箭回家與家人吃火雞共度聖誕,想到這裏,不約而同說,身為服務行業,不可能讓客人沒有火雞度聖誕節的,各人合力翻查帳單和聯絡相熟客人,得知是一位居於郊外老太太買下,打算帶回家與從遠方回來的子女共渡聖誕,經理決定親自把火雞送到老太太家中,經一小時多車程,火雞最後及時送到老太太手上,各人喜出望外,大家頓時眼泛淚光,高唱聖誕歌,祝願世界和平,人人健康快樂。這窩心服務很快被傳到千里,成為當時有名的「瑪莎傳奇」,代表簡單和真摯的服務。

何明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