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料阿Sir講古
猛料阿Sir講古
猛料阿Sir講古

何明新 - 龍年說龍|猛料阿Sir講古

2024/02/23 02:08:07 網誌分類: 生活
23 Feb
        

  今年是中國十二生肖中的甲辰「龍年」,龍在傳統上是神聖的象徵,被受尊崇,代表尊貴、智慧和吉祥,能騰雲駕霧,龍具有兔眼、鹿角、牛嘴、駝頭、蜃腹、虎掌、鷹爪、魚鱗和蛇身,九種動物合而為一。龍更成為皇權的象徵,皇帝為真龍天子,朝服稱為黃袍,皇宮物品也以龍為裝飾。現代龍的形象表現在各種文化、藝術、建築和商品中,展現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融合Cross Over。


  而龍更是中國近代銀幣(元)的主要圖案,光緒年間1888年在廣東開始鑄造中國銀幣,上有蟠龍像,稱為「龍銀或龍洋」。受中國龍的影響,安南(越南)鑄製有龍圖的「明命通寶銀元」;日本有「日本龍洋」;韓國有「韓國龍洋」。


  香港與龍的關係更加密切,香港的主要組成部分為九龍,大都會形象標誌是騰飛在天空由中英文字「香港HK」構成;中秋節有大坑和薄扶林村舞火龍;香港街道和地方很多都有龍字,川龍和龍翔道等;出名人物有李小龍、張人龍和成龍等;家中有水龍頭;外出乘車最怕排長龍!


  其實龍已融入我們日常生活和用品中。傳說中「龍生九子,九子不成龍,但各有不同」,九子有多個說法,較普遍的說法是囚牛、睚眥(音牙自)、嘲風、蒲牢、狻猊(音酸泥)、贔屭(音閉翳/鼻氣)、狴犴(音必岸)、負屭(音必氣)和螭吻(音吃吻)。第一子囚牛:愛好音樂,有鱗角的黃色小龍,常見於胡琴等樂器首部;二子睚眥:好勇鬥狠,雕飾在刀柄劍鞘上;三子嘲風:鳥的化身,好探險和遠眺,塑在屋脊上,有驅魔、吉祥之意;四子蒲牢:生活在海邊懼怕鯨魚的奇獸,見到就不停大叫,見於鐘上,撞鐘的長棒雕成鯨魚狀,使鐘聲響量;五子狻猊:形似獅子,喜靜好煙火,刻鑄成香爐;六子贔屭(又名霸下):無角龍頭巨龜,力大無窮,善於負重,見於石碑底座上;七子狴犴:形似獅,好刑法懲教事情,常雕刻在衙門、監獄的大門上;八子負屭:喜好文字,石碑兩側的裝飾;九子螭吻:龍頭魚身,安放在屋脊兩端,防火和避災;或椒圖:性好僻靜,忠於職守,鑄造成大門上的鐵環獸首或擋門的石鼓,保平安和安寧。


  為了迎接中國龍年,各國郵政都發行以不同的龍為圖案紀念郵票,文化的差異亦影響設計理念,今年的美國龍年郵票是尖銳牙齒的黃色龍頭,龍眼如射燈,像猴子和牛魔王,面目猙獰,引起很大爭議。中國人民銀行更發行面額10萬元人民幣,含10公斤純金的「龍年貴金屬紀念幣」等。


  在此祝大家龍精虎猛!矯若遊龍!龍年進步!
何明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