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銘心
鄧銘心
鄧銘心

穿肚停車場

2020/11/07 04:13:17 網誌分類: 生活
07 Nov
          這個題目,大家或許估到是形容油麻地上海街的政府停車場大廈,提提大家,它已於十一月一日起首階段封閉,明年一月全面封閉並停運,因要興建中九龍幹線,早在兩年前政府公佈拆卸這停車場大廈,並物色一幅在佐敦道、連翔道交界,可作為臨時停車場的用地。油麻地停車場大廈的最大特色,是二樓至五樓部份中空,被加士居道天橋橫空穿過,是座罕見的建築物。

          形成這奇特的「穿肚」景象,是發生於六十年代末,第一期油麻地停車場落成並營運,由於不敷應用,政府擴建第二期,適逢加士居道天橋上馬,如果走線繞過,不但增加工程成本,更要收地擾民。然而,如果走線貫穿停車場,工程技術上是可行的,首先把部份停車場樓層拆牆,建造懸臂樑(Cantilevered Beam)承托部份重力,從而預留位置給加士居道天橋,同時在連接第一期建築物增建第二期停車場,結果用了這辦法,運用工程技術成就三贏方案:增加了停車場車位、減低了加士居道天橋成本,又不必擾民收地。

          估不到市民那麼喜歡這「奇特」的建築物,實在鼓勵政府不妨多製作有關油麻地停車場的短片,介紹其歷史,以饗世人。

        鄧銘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