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應盡早 接種「左流右肺」

2020/11/14 04:12:48 網誌分類: 生活
14 Nov
          本月十二日及十四日分別為世界肺炎日及世界糖尿病日,兩種疾病皆可破壞身體機能,帶來嚴重併發症,故市民必須注意血糖健康及避免感染肺炎,也要了解兩者影響。

          在香港糖尿病相當普遍,每十人就有一名糖尿病患者,近年數字更持續上升,二型糖尿病亦呈年輕化趨勢;筆者曾見過年僅十八歲的患者,情況堪憂。雖說遺傳是糖尿病一大成因,但仍要加上後天高危因素,才令人罹病或提早病發。華人本身較易患上糖尿病,若本身肥胖加上不良生活習慣,例如高脂、高糖及低纖飲食,缺乏運動等,便更加高危。

          由於糖尿病患者免疫力較低及運作較慢,令病菌有更多時間入侵;肥胖亦令人處於炎症狀態,一旦遇上肺炎球菌入侵,會增加併發風險,除了出現肺炎外,亦可能出現腦膜炎、敗血症等,甚至多重器官衰竭併發症,死亡率也較高。若不幸感染肺炎球菌,首先是處方口服抗生素治療,但如果病情惡化或誘發併發症,便要進入深切治療部,注射強力抗生素來控制病情。

          預防勝於治療,糖尿病患者應做足預防措施,及早接種肺炎球菌疫苗,減低感染肺炎風險。此外,糖尿病患者也應每年接種流感疫苗,皆因流感可增加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球菌機會。肺炎球菌及流感疫苗均須於沒受感染狀態下接種,兩者也需時發揮效用,故建議在流感季節前接種。若然糖尿病患者仍未接種肺炎球菌及流感疫苗,可考慮一同接種,亦即「左流右肺」,作更周全保護。

          

        糖尿病及內分泌科專科 袁美欣醫生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