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生活」在「瑞士」中

2020/12/03 04:12:33 網誌分類: 生活
03 Dec
          第四波疫情尚未爆發前,瑞士旅遊局的朋友相約我和幾位旅遊記者朋友在香港行山,雖然全程戴着口罩,但總算用較貼近瑞士人的活動方式,在疫情下舒展筋骨。

          這次行程設計充滿心思,隱藏着日常生活中的瑞士味。我們早上先由灣仔出發,到大王東街探探由瑞士籍烘焙包點名廚Chef Greg開設的咖啡店,他的牛角包人氣超盛,每朝吸引不少人排隊購買。接着走到世界自然基金會中環訪客中心,瑞士人一向注重自然環境保育及可持續發展的生活,雖然香港確實走得超慢,但在這裏也能得到更多啟發。訪客中心旁邊便是山頂纜車站,跳上纜車,我得悉三十多年前為纜車引進現代化技術的,正是瑞士Von Roll Transport System工程公司,現時的纜索牽引第五代的山頂纜車,而車廂中也可找到這公司的名字。

          上到山頂,我們一行人經龍虎山徒步下山,沿途雖沒有如瑞士般的綠草山巒,也沒牛鈴聲陪襯,大家卻邊行邊聊許多瑞士的小趣味。

          原來日常生活中可有不少產物都是由瑞士人發明或改良,譬如魔術貼便是在一九四一年由瑞士工程師發明;一九○○年,一位瑞士化學家因不小心在餐廳打瀉了一杯酒濺污桌布,便花了十二年研發出透明玻璃紙。至於喝咖啡常用的方糖,則是由一位在捷克糖廠擔任廠長的瑞士人在十九世紀中研發,話說他常在家裏看見太太將大大塊的糖切細使用,激發他在糖廠內改良機器,切割出細粒的方糖來。還有鉛芯筆,最先也是由一位瑞士科學家在一五六五年率先提到,據說當時的設計很原始,筆芯更需要人工調整,卻創了先河。聊着聊着,十公里路程也輕鬆地走完,回到鬧市。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