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特區政府抗疫無勇無謀

2020/12/08 04:12:25 網誌分類: 生活
08 Dec
          抗疫倒瀉籮蟹是今日特區政府最貼切的寫照。地盤群組、跳舞群組、院舍群組相繼出現,但令人更擔憂的是衞生防護中心和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埸館也失手,還有葵盛西邨第八座有不同樓層共十多人確診,這些個案的出現,說明傳播鏈在社區不斷擴散,在過去兩星期,已有逾二百六十宗源頭不明個案,對此情景,特區政府束手無策!

          特區政府以佛系抗疫,特首林鄭月娥就在周前否定全民強制檢測的可行性,原因是措施涉及可能要長達四至五周的封閉管理,她說香港沒有內地的體制優勢,亦沒有人民相對服從,如果強行將內地方式套用於香港,可能會產生反效果。這個說法是否成立?有沒有科學根據?

          要驗證林鄭月娥的說法,或者我們可以看一看比香港更講自由的美國有甚麼措施出台。以美國加州為例,最近幾個星期疫情再度大爆發,結果是加州不同城市已開始實施居家令和封城令。洛杉磯作為美國全國人口最多的一個縣,由本周一起實施居家令,要求民眾留在家中,非必要旅行被禁止,同時禁止民眾參與非家庭成員聚會,禁令為期三個星期,即是有效期至聖誕節後。至於另一大城市三藩市,其灣區五個縣,在周日晚上開始實施封城令,區內所有提供個人服務的商店、室外食肆、戶外遊樂場、動物園等等要關閉。零售店包括超市及雜貨店要將顧客人數限於在最高容納人數的兩成。從這兩大城市抗疫措施所見,加州政府的做法比香港嚴峻得多,加州人難道不是跟香港人一般崇尚自由,甚至是更着緊個人出入自由的民眾?為甚麼加州可發出居家令,而香港還可以仍然以市民未必服從的理由而不採取居家令等嚴峻的抗疫措施?

          特區政府抗疫毫無危機感,昨天有另一例。有報道稱,葵盛西邨的居民有十幾宗確診,有居民擔心會大爆發,所以到外面親友家中暫避。這些居民若是未知自己是否染疫而撤離到其他地方居住,造成的惡果是有機會將病毒進一步擴散。應對這個情況,特區政府只派人接走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派發樣本瓶要求居民在昨日早上交回。這些措施真的能夠有效阻止病毒在社區傳播?政府有沒有考慮過要強制該邨居民檢測,甚至是封樓去直接阻止病毒外傳?現在的做法,是以甚麼思維去抗疫呢?連該邨居民自己也提出要強制檢測,特區政府為何連這般基本的措施也不做?道理何在?

          過去兩星期我們已錄得逾二百六十宗源頭不明個案,若特區政府仍然以佛系手法抗疫,社區大爆發肯定會實現,官府無勇無謀抗疫,全港市民便要一起付出代價!對此,我們只能說一句:無奈!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