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黃麗君 - 盛事經濟的吸金力 | 中環High Tea

2024/03/07 00:38:39 網誌分類: 生活
07 Mar
        

  盛事經濟近日成為熱話,香港搞盛事經濟,新加坡也非常進取爭奪盛事主辦權,甚至使出「買斷」招數,搞獨家包攬盛事,新鮮出爐的熱話就是美國樂壇天后Taylor Swift在新加坡的6場演唱會。

  新加坡政府被稱出橫手用特別津貼,「買斷」天后在東南亞的巡迴演唱會,此舉引起泰國和菲律賓的譴責,事件反映盛事確有強大的經濟效益,是各國必爭的肥肉。新加坡被指不擇手段搶生意,這種說法在商業世界說得通嗎?見仁見智。事件關鍵是Taylor Swift的巡演有動用公帑,於是大家便不可以將之當作一種純商業行為。

  新加坡不惜大手筆搶天后巡演,是盛事經濟的吸金力真的不可以小覷。據外媒報道,演唱會票價是1200坡元,約7000港元,有新加坡酒店更借天后巡演,推出特別房租加演唱會門票的銷售套餐,一間套房包三晚住宿和四張演唱會的貴賓門票,訂價為五萬坡元,即逾二十九萬港元,這個天后套餐推出後,𣊬間售罄。這些數字可見天后有價,這種超級盛事的吸金力與其他盛事不能同日而語。有這種經濟效益,新加坡採取買斷手法,怪得了誰?

  泰、菲政府與其怪罪新加坡,不如自省。新加坡政府能夠買斷天后巡演,首先要有財力,也要有眼光看準其經濟價值,願意投放。此外,新加坡也要有符合天后巡演的場地規格和要求,才能在有錢、有場地的情況下玉成好事,錢與場地,缺一不可。還有新加坡要成功,也要有商業談判技巧,搶獨家的意圖若一早外洩,新加坡政府還能繼續獨領風騷嗎?

  新加坡搶贏天后巡演,壯大其盛事經濟的品牌,除了吸金,更提升其品牌效應,這種經濟效益真的羨煞旁人。其他地區、經濟體系要競爭,就要拿出實力,要有錢、也要有場地這種硬件、更要有商業腦袋這種軟件,再加上談判技巧等等。亞洲各城市要搶盛事,要吸金,就要各出奇謀,要夠進取,守株待兔是不會有結果的。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