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黃麗君 - 花墟要保留「墟」的氛圍 | 中環High Tea

2024/03/28 00:40:12 網誌分類: 生活
28 Mar
        

  花墟重建引起不少討論,因為花墟是不少香港人曾經到訪,甚至是經常到訪的地方,充滿集體回憶,如何重建花墟,讓花墟保留特色,是市區重建局必定要審慎規劃和正視持份者意見的問題。

  花墟道重建計劃在本月中公布後,曾任市建局董事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社交媒體發文,形容雀仔街和花布街重建後「有形無神,有神無氣」,希望市建局在重建花墟時吸取教訓,不要用豐厚賠償買斷商戶,也不要用新商場裝舊花墟。

  花墟作為香港唯一的花藝園藝中心,有歷史、有氛圍、有故事、有其不可取代的地位和特色,梁振英作為一個花藝熱愛者發文,其實毫不出奇,但其意見旋即引來市建局強烈的反駁,似乎市建局動氣了。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在其網誌的反擊,是局方會有序重建及保存花墟特色,又反問在有關地段如由私人發展商個別項目獨立發展,不會有過渡性及回遷選擇,「花墟的氛圍和特色又如何能保存和延續」?言下之意似乎是指要保育,只能靠市建局。

  愛花、愛花墟的香港人聽到韋志成的話,當然希望這是一個實實在在的承諾,因此公眾需要知道的是一個具體保育花墟的計劃。大家都有問題要問,例如原有的商戶都能遷回原址便是保育嗎?若果遷回就是如梁振英所說將「新商場裝舊花墟」,是把花墟的舊舖放在一個現代設計的商場,那還是我們認識的花墟嗎?

  保育花墟、延續花墟的氛圍要有甚麼考慮呢?花墟成「墟」是每一個商店都是地舖,整條花墟道就是由一群花藝、園藝店點綴了整條街道而形成一個氛圍,遊花墟就是由一間地舖走到下一間去享受不同品種、不同風格的花卉和園藝在各店舖展現,讓人感到置身於一個墟市中的樂趣,若果花卉和園藝店都進入了商場,分散在不同的樓層上,中間還夾雜食肆和零售店,這還是花墟嗎?另外,就遷回的安排和選擇,租金能否讓小店可以遷回繼續經營是另一個課題。市建局會就這些重要的考慮提出一個讓商戶、讓誠心誠意要保育花墟的持份者有討論、有參與詳細規劃的份兒嗎?

  韋志成承諾保育花墟特色,所有花墟持份者都希望及早知得更多,大家都希望早日知道具體的保育花墟計劃是甚麼,市建局能夠成全這個簡單的願望嗎?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