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黃麗君 - TikTok威脅美國總統大選? | 中環High Tea

2024/03/14 01:09:05 網誌分類: 生活
14 Mar
        

  美國國會眾議院就針對TikTok的法案在美國時間本周三進行表決前夕,有一批議員和TikTok支持者到國會外集會,反對禁制TikTok。民眾的考慮有經濟因素,也有個人的喜好,但國會山莊上一些政治精英和美國政府,全力打壓TikTok,是只考慮政治,把他們口中常稱要捍衛的言論自由核心價值,完全拋諸腦後。

  美國政治精英到底為甚麼會視TiKTok為洪水猛獸,誓要去之而後快?也許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在本周二的發言可提供一點線索。海恩斯稱美國不能排除中國政府會借助TikTok來干預美國11月的大選結果,而在同一天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則表示,美政府最終的目標只是要不讓中國企業控制TikTok,而非要禁止美國人用這個應用程式。兩人的發言發出的訊息就是由中國企業控制的TikTok平台,對美國總統選舉是一個威脅,所以要排除這個威脅。

  這個威脅論是否可以成立呢?前總統特朗普提供了一種意見。特朗普表明不支持國會禁制TikTok,他指出自己仍然相信TikTok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但稱Facebook和其他美國公司同樣會構成安全風險,禁制TikTok只會對Facebook有利,他更指稱Facebook是「人民的敵人」。

  也許特朗普與Facebook交惡,所以他對Facebook發言更具針對性。他指出不同的社交媒體平台都有機會構成安全威脅,這一說法起碼是一視同仁,是他現時對社交媒體的一種判斷。

  TikTok在美國國內現有約1.7億用戶,約佔其總體人口的一半。TikTok在美國國內大受歡迎,尤其是在年青人群體中,被視為一個有趣、有活力的平台。美國政府大講威脅論,怕的是平台的1.7億用戶會被政治洗腦,影響美國選舉?還是他們深信TikTok這個平台背後擁有的大數據才是核心問題?沙利文稱只要TikTok不是由中國企業控制,美國國民便可繼續用TikTok,這個說法是否就是要針對大數據,甚至想將一個中國互聯網企業的資產據為己用?

  醉翁之意不在酒,美國政府的意圖不難明白,我們不用深究。不過美方隨便扣人帽子,中方必須正視作出嚴正的回應,因為美方指控人也得拿出證據才有說服力。TikTok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證據何在,美國至今還沒有拿得出來,美官員們肆意打壓TikTok,完全是以強權欺凌私人企業,與豪奪無異。

  近年美政府從政經層面的不同範疇針對中國的行為,實在是數之不盡,TikTok如何迎戰,真是天大的挑戰,一場硬仗就在面前!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