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黃麗君 - 香港要重塑經濟城市面貌 | 中環High Tea

2024/02/22 02:07:48 網誌分類: 生活
22 Feb
        

  香港要重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主旨是要重塑我們作為一個經濟城市的面貌,要與政治城市脫鈎!

  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會由今日起至下周三訪港共7天。消息傳出後,不少傳媒揣測夏寶龍是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而來,因為夏寶龍選擇在人大、政協兩會舉行前,亦是23條立法諮詢期完結前訪港,這種聯想可以理解。

  然而,夏寶龍作為負責中央對港政策的主要官員,來港共7天,不可能天天只講23條立法。香港面對未來的挑戰,重中之重的還有經濟發展,有經濟才有民生,這是顯淺易明的道理。

  就夏寶龍訪港,據報道他將與商會及專業團體會面,這個安排絕對有必要。香港商界、海外駐港的國際企業,近月來有點躁動,不是因為經濟未復甦,生意難做、經濟前景不明朗,而是感覺上香港泛政治化的氛圍似乎揮之不去,這是商界對投資香港的一大憂慮。

  春江水暖鴨先知,商人的觸覺最直接,很多人都問將來做生意是否需要步步為營,評估是否有政治牽連,很多人都想找到答案。

  香港在回歸前殖民地時代,百業興旺,尤其在13年回歸前的過渡期,縱使當時中英就香港回歸後種種事務和政策的安排有激烈的談判,但香港的基本DNA,即是其經濟城市的特質,從未有改變過。樓股暢旺,經濟繁榮,社會穩定,是當年香港作為一個經濟城市的寫照。

  然而,九七回歸後,特別是經歷了2003年特區政府首次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反對抗議浪潮,香港的DNA出現變種,經濟城市的特質不但漸次走樣,更甚是特區逐漸添上了政治城市的因子,這一條路走了16年,到了2019年更因為反修例事件,摧毁了香港的經濟城市面貌,變成了一個不折不扣的政治城市。隨之而來是經濟下滑,新冠疫情更加令情況惡化。

  到了今天,香港經濟仍然低迷,未來發展不知何去何從,相信這種不見前景的格局,才是中央最密切關注的香港議題之一。夏寶龍來港,適值是下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告的前夕,他能不關心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策略和方向嗎?

  市民沒有水晶球,看不到財政預算案的端倪,但為香港的未來,相信很多人都會同意我們應該有一個總體發展策略方向,就是香港要重回經濟城市的跑道,做好經濟建設,且要擺脫泛政治化的氛圍和思維,唯有如此,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才可力保不失!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