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jetso
sharejetso
sharejetso

設計思維教育 啟發孩子自主人生

2020/12/14 18:42:04 網誌分類: 學習
14 Dec

設計師出身的教育工作者Kiran Bir Sethi成功改革印度的教育,破天荒讓學生自由選擇在學校所學和做的一切,如今更推而廣之,成為了印度教育界的主流教育方式,體現了如何透過設計思維的力量,改變數百萬名兒童的人生。

Kiran Bir Sethi原為平面設計師,一九八九年在印度阿默達巴德國立設計學院畢業後,創辦自己的設計工作室,直至她成為母親,她的人生才出現轉變。在兒子上學後,Sethi驚覺孩子很快便習慣拒絕挑戰和說「不」,令她深感沮喪,因為她認為小朋友不應只懂得服從和妥協,而永遠拒絕冒險。

為了讓兒子和其他孩子擺脫這種教育制度,Sethi於2001年在家鄉阿默達巴德創立河濱學校,嘗試將設計思維應用於教育上,改變學生的學習體驗。設計思維的精髓,是思考和了解用家的需要和可能面對的困難,從中發掘問題的核心,並思考解決方案。因此,在推行設計思維教育時,Sethi亦會從學生的角度思考,找出問題所在。

Sethi表示︰「聆聽孩子的聲音有助我們設計迎合他們需要的課程……正如設計師必須以用家為本,而好的產品亦必須能方便用家。小朋友其實知道自己想要甚麼。他們跟我說︰『聽我說,我已經不是小孩了,不受性別或背景限制,我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有自己的想法,也需要別人的信任和愛。』」這讓Sethi意識到信任、信念和愛正是實踐一切的基礎,她以種花為喻解釋道:「如果土壤沒有養分,種子便無法萌芽和結果。在河濱學校,老師會和學生一起設計課程,而非由老師自行決定。」

Sethi認為設計思維背後體現的是一種「樂觀」的處世價值,深信「世界總有更偉大的東西存在」,而健康的師生關係會形成「樂觀文化」、「同理心文化」和「變革文化」。「全球創意行動是個集眾之力而成就的項目。透過設計,你會創造一種文化,讓師生之間抱有共同的願景。如果學校只有幾位優秀的老師和幾位傑出的學生,這並非設計使然,而是偶然的結果,而透過設計,沒有人會被忽略。」

要開拓孩子的視野和思維,關鍵在於讓他們相信「自己是其人生的持分者,明白每個人的人生都掌握在一己之手。他們是尋求變革的人,而非只能接受改變。」日之有功,如今她所提倡的「我可以」信念已引起了世界各地孩子的共鳴。

對Sethi來說,設計思維突顯了學校教育的根本,亦即作為主要持分者和倡議者的孩子本身。「我不認為這看法很特別或很高深,只是我們忘了把它視為學校的常規……因為改變的過程需時,並涉及大量討論和工作。最終,我們可能會乾脆放棄,回到『不如安排學生多些測驗』的教學方式,因為這樣比較容易。久而久之,孩子便會淪為配角。」

多年來,Sethi一直致力改革傳統學校教育被動和死記硬背的教育方式,而她的步伐亦不會停止。「我會繼續協助學校推行改革,推動學校為學生謀求更大的福祉,同時讓學生透過全球創意行動,培養『我可以』的信念。」而她亦期望香港未來會有更多學校加入行列。

文章來源︰Unleash! 設計思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