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收官之蟹

2020/12/19 04:12:17 網誌分類: 生活
19 Dec
          上個星期吃了從陽澄湖訂來的大閘蟹之後,就說應該是今年最後一頓大閘蟹了,不料又收到陽澄湖「湖濱蟹府」劉老闆的短訊,說我的上海朋友又訂了兩箱蟹給我,當日寄出,翌日下午可收貨。

          照往年常規,吃蟹最好在十一月份,「九雌十雄」,農曆十月雄蟹正常時。但今年秋天來得晚,陽曆十月一日才到中秋節,所以蟹季也跟着順延。十二月初雄蟹才成熟,十二月中到了最豐滿之時,前兩天來的二十隻全是雄蟹,隻隻半斤以上,膏豐肉滿,一口蟹膏吃進嘴裏,嘴巴會被黏住,鮮香滿溢,達至吃蟹的最高境界。

          這天吃完蟹,在網上登了一張蟹膏爆滿的照片,說是二○二○年吃蟹收官之作。不料上海朋友見了就說,不要這麼早說收官,如喜歡,明天再去陽澄湖給我訂一批。雖然知道這證明了我人品太好,但也連忙阻止,說凡事必須見好就收,最忌過猶不及。有好事有好食,試過嚐過就好,留下個念想,會有下一次的期待,千萬不要狂塞滿溢,英雄見慣亦常人,再好的大閘蟹也有吃厭的時候,那不就暴殄天物,何苦來哉?朋友聽了,覺得也是道理,便說就此打住,我們明年蟹季再湊熱鬧吧!

          如此甚好。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