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銘心
鄧銘心
鄧銘心

你被甚麼洗版了?

2021/01/09 04:13:01 網誌分類: 生活
09 Jan
          近年筆者在本報的文章有幸穩定地編排在美食家和文化人的「隔壁」,所以逢星期六除了看自己的文章,也會看鄰居的專欄,獲益良多。

          上星期六看到一個有趣現象,大家不約而同以「洗版」開始。「洗版」一詞的意思,是指自己的社交媒體被相同的事情或消息佔據,無論在哪個群組都有人轉發某事的新聞或評論。上回工程師被水務古蹟洗版,文化人被著名音樂家患肺炎離世洗版。

          這現象的形成,要從人工智能講起。在每個人的社交媒體帳戶內,你點讚過的、留言過的、瀏覽過的所有帖文,都有記錄,也會被分析和分類,你表示喜歡的東西,人工智能就會在大數據篩選迎合你口味的產品、配對和你相同喜好的活動,甚至建議你交甚麼朋友、顯示你有興趣新聞,於是慢慢地,你感到很方便,有同聲同氣的聲音,全世界都在談論某事,亦有一班認同你的人。

          然而說到這裏,大家有否發覺問題所在?

          筆者一向不太喜歡人工智能,工程師不喜歡這種技術?就如眼科醫生多數不會做替自己做近視矯視手術一樣,凡事有利有弊,要了解並懂得取捨,人腦和電腦畢竟是不同的。

          如果沒有跨過界別看東西,我的世界彷彿就只有一種消息,但要知道這絕對不是全部,因為世界很大,有時不妨離開自己的小圈,到訪不同領域,才能活得更精采。

        鄧銘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