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010) 主日分享(七十四) – 接納自己 (哲學)

2021/01/31 12:17:48 網誌分類: 哲學
31 Jan

 1010)   主日分享(七十四)  接納自己 (哲學)

                  (不接納自己) 31.01.2021

作者:陳仲雲

 

---接納自己---

              

    我們心理有兩種困擾,令心智受到阻礙。就是不能接納自己和別人。這兩種阻礙,困擾內心,要抽調很多心力來應付,以至靈性的追求,起起跌跌,兜兜轉轉,耗費了很多不必要的時間,令生命長進延遲了。

 

  接納自己;蘇格拉底的名言是「認識自己」因此接納自己是一生面對的功課。因為今天能做到,並不表示明日也會成功。自信心可以幫助人接納自己,心理學家所謂的能力感(self-efficacy),自信心,會因著環境轉變和挫折而受損耗。它也是建基於現有成就,當這些事或個人健康改變,自信心便會失落。

 

  不接納自己的人,可以是不接納自己的才幹、童年成長、家庭背景、父母親、過往不愉快經歷。現有成就、所擁有的、或是想得到,未有所得。與人相處、外貌、身材肥瘦、年齡轉老和健康急降等等。因此,無論你是一個資優的高材生,或是智力平平的人。一個富有人家,或家境拮据,也會不接納自己。當然,用科學化去統計,資優和富裕的人,或者容易接納自己。(註一)但這並不是說,IQ高便能接納自己。這還要配合,能否EQ學習取得成果。(註二)

 

  是否接納自己,往往決定於實際能力和對自我的要求之差距,差距愈少,接納程度愈大。同時喜歡與別人比較,也是一個要點。因為縱使大有能力的人,總會有人比你優勝,這時內心便會產生不安。

 

  不接納別人的人。處於人際關係之中,往往不喜歡的人,便很難去接納。似乎他作任何事,都不合心意,心底難於寬恕。偶然思想到神的愛,忽然間有一段短時間,釋放了軟弱。可是不到半天,又打回原形,像以往一樣。不接納對象,可能是同事、同學、老師或家中成員,甚至可能是最親密的配偶,當有這心態,大家的關係一定不好,同樣也因著不接納時,令自己也感到不快。

 

  一個人不接納自己,往往也難於去接納別人。追究其原因,是童年成長時,潛藏了很多負面經歷。或是建立自我形象上,未能完整和正面。無論如何,這些都是已經發生了,過度強化,只是自衛機制。若然常常停留在此,只會讓它發展成更多的心理病態。惟有從新建立自己,善待自己,自重,自省,自愛。正如聖經所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無論以往人生際遇如何,現在活在基督裡,都是新造的。靠著主的力量,從新用正面和積極心態,每一天,在屬靈生命中去經歷和進深神的豐富。

 

  使徒保羅分享了一個秘訣:「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9保羅意思是,我保羅不再誇耀自己聰明、過往材幹、高深知識和學問。這些所擁有的能力,雖然可幫助建立自信心。但這並不重要,今天認識了基督,在衪裡面所尋到遠遠勝過之前所擁有。當愈了解自己,就看自己和身上各項軟弱是這樣,更能體會到,不靠自己,基督的豐富,就能在我身上發揮到極限,整個人被聖靈帶領,好像被神使用的一條流通管子,將神的能力大大彰顯出來。

 

  接納自己,首先透過聖經真理去認識自己,進而更認識神的豐盛。若能讓自己生命與神同工。這時,所謂接納和不接納,就不會成為困擾了。

 

(註一):很多硏究已發現財富的多少,對幸福的影響不大。英國諾丁漢大學心理學家理查,滕尼(Richard Tunney)發現,擁有五至十個好友者,其對生活和幸福感較擁有少的人高。幸福感與接納自己有關。

 

(註二):參考《EQp49-51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