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市焦點
匯市焦點
匯市焦點

紐元後市75美仙阻力大

2021/02/24 04:13:11 網誌分類: 經濟
24 Feb
          紐西蘭儲備銀行(RBNZ)今早公佈議息結果,市場預期維持指標利率在0.25厘歷史低位。投資者或會關注RBNZ會否討論採取負利率,但其實在上次的議息記錄中,RBNZ已指出負利率仍是另類貨幣政策的選項之一。

          RBNZ指出,貨幣政策決策委員表示,銀行系統已為今年底前一旦實行負利率作好準備,委員們亦表示已準備好在需要時進一步下調隔夜利率,此外亦認同買債措施有助持續壓低利率,故在上次議息會議後決定維持目前最多1000億紐元至2022年6月底。因此相信,「負利率」字眼不會突然消失於議息記錄中!

        貨幣政策取決通脹與就業

          然而,在制訂貨幣政策時,RBNZ以令通脹及就業達到目標為主要考慮,倘若預期就業情況低於長期可穩定水平,則會容許通脹率暫時高於通脹目標中值,相反亦然。紐西蘭去年第四季通脹率維持在1.4%,低於2%中值。至於就業情況,RBNZ在11月的貨幣政策報告中指出,投資及招聘意欲回升,但仍低於平均水平,可幸的是,商界表示,目前狀況若可以維持則不太可能持續裁員。然而,大部分薪酬補貼即將結束,小部分會在10月份到期,這可能令失業人數增加。

          雖然紐西蘭最新失業率由第三季的5.3%,降至第四季的4.9%,但根據RBNZ預測,今、明兩年失業率分別為6.2及6.1%,2023年才會降至5.4%,即失業率很可能在今年較後時間,由目前的4.9%再度攀升。今、明兩年CPI通脹率則預期只有0.6及0.9%,2023年升至1.5%,但仍低於2%通脹目標中值,但同年第三及第四季則預期達到2%及2.2%。

          另外,RBNZ預期紐元貿易加權指數由去年第四季到2023年底皆為71.5,低於目前的76.73,反映RBNZ預期紐元匯價在今後幾年將會下跌。短期而言,紐元兌美元仍以0.7557的前大橫行區頂部阻力為上升目標,而20日SMA(0.7183)則為重要支持,一旦失守,匯價或跌至0.6640才有支持。

        資深外匯評論員

        鄭廣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