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市焦點
匯市焦點
匯市焦點

加元守1.24強勢持續

2021/04/30 04:14:22 網誌分類: 經濟
30 Apr
          聯儲局議息會議無咩好講。維持現行寬鬆政策是必然的,在現時疫情仍然嚴峻、病毒出現變種,以及經濟數據仍然受到低基數效應影響下,討討何時退市,甚至加息根本是多此一舉。試想一下,若有委員在議息會上問到:「各位認為我們應該何時結束資產購買計劃?」你預料其他委員或主席鮑威爾可以給出一個怎樣的答案!

        

          此外,聯儲局的主要任務是穩定物價之下,推動經濟增長,以及就業最大化。美國3月份就業人口增至144,120,000,較去年2月份歷史高位152,523,000還差了840.3萬,假如往後平均每月增加50萬個職位,需時17個月就重上歷史,但難度極高,每月30萬(仍是相對極佳的環境),則需時28個月,即大約到2023年7月才有望再創新高,加息肯定不是明年的事,且加息之前必先減少買債,再停,後加,炒加息?就算鮑威爾開金口話將會減少買債都嫌太早!

          聯儲局維持寬鬆政策令美元受壓,英鎊兌美元昨天在亞洲市早段曾高見1.3977,其後略為回調至最低1.3927後才反彈,技術上,只要英鎊兌美元仍然守穩1.3800,趨勢仍然向上,挑戰1.4300及1.5000。

          即使下周蘇格蘭舉行議會選舉,蘇格蘭民族黨(SNP)的勝敗看似主宰住英鎊的命運,但要注意,蘇格蘭是不容許在未得到倫敦首肯的情況下舉行公投,因為這是違憲,即使強行公投且通過脫英,亦不獲英國及國際社會承認,如何可以藉此重新加入歐盟?

        蘇獨難令鎊匯大跌

          從經濟角度出發,蘇格蘭超過六成進出口是與英國進行,脫英入歐可以帶來多少額外利益不得而知,但倫敦經濟學院有研究指出,脫英將令蘇格蘭每年損失110億英鎊,成本是英國脫歐的兩至三倍。

          SNP打正旗號將脫英與今次選舉掛鈎,更可直接反映蘇格蘭民眾的想法。我個人認為,英鎊極其量受到不確定影響而略為震盪,不致於大跌!

          其他貨幣方面,歐羅兌美元維持4月初以來的上升趨勢,短期主要阻力為1.2350,突破則以1.2550為關鍵阻力,上半年很可能受制於該位並再度下跌,維持大型上落市形態。美元兌加元周三已下破1.24的日線圖雙底支持,昨天曾低見1.2287,短期1.2400成為技術性反彈阻力,反彈不破的話,匯價續向1.2000進發。

        資深外匯評論員

        鄭廣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