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市焦點
匯市焦點
匯市焦點

收集外幣待第四季回升

2021/07/29 05:13:26 網誌分類: 經濟
29 Jul
         環球金融市場大亂,美股愈升愈有,但港股卻跌到四腳朝天,相反外匯市場就相當悶局,明顯靜待聯儲局議息結果,由於目前市場有兩派講法,一方認為聯儲局可能會為年底開始縮減買債鋪路,立場轉為鷹派利好美元。

         另一方則相信疫情反覆可為聯儲局爭取時間盡量拖延,加上7月底國債上限到期,而8月美國將有約1.2萬億美元的國債到期,美國政府必須發行大量新債冚舊債,加上8月份開始要討論總統拜登的經濟刺激方案、加稅計劃、來年的財政預算案等,全部都跟美國巨額的財政赤字有關,目前推動基建方案再度陷困局,若本周內仍未能獲通過,則面對8月9日開始國會休會5星期,有可能需要等待9月國會休會完畢後才能繼續。

        美國基建方案再陷困局

          到9月底國會復會時,議員們將忙於通過一項臨時法案,使政府在今個財政年度的9月30日結束之後能夠繼續運作。因此債息維持在偏低水平,有利美國將利息開支減少,美國10年期債息執筆時回落5.8個基點至1.24厘,聯儲局亦有不想市場過份憧憬過快收水及加息誘因。同時美國亦會公佈第三季GDP數據,由於進入下半年後變種病毒在全球蔓延,市場對美國復甦前景已打折扣,有投資銀行亦將預期由增長9.5%下調至8.5%,連帶第四季、2022年全年GDP都向下調整。

          疫情暫時仍是市場關注焦點,因為經濟復甦的時間表仍要視乎疫情,其中上周提及英國及日本的情況,成為市場審視焦點,東京奧運會進行期間,日本多個地區新增病例數字創新高,當中包括東京都錄得2848宗;英國方面則傳來喜訊,當地近日新增感染人數開始減少,較上周初明顯回落,而且死亡率不高,英國政府周二就公佈,新增23047宗確診病例,為連續第7日回落,更是為去年11月疫情高峰期以來首次。

        英鎊年底望見1.4

          筆者早前多次強調英鎊兌美元在2021年最佳吸納位置乃1.33至1.35支持區,上星期一度跌穿1.3600但一閃即逝,執筆時又回到近1.3880水平。要知道今年英鎊高位在1.4250,而支持位則由市場驗證後出現在1.3570,1.38至1.39水平成為尷尬水平,買升買跌都有約300點子潛在波幅,此水平不宜大手入市。若再次錯過了英鎊在1.35水平吸納的機會,市場一般會有數次機會,尤其是美元反彈仍未確認見頂下,且看英鎊能否調整至1.3670至1.3730後,跌勢喘定有重新吸納的機會。

          要記住底部永遠在充斥負面新聞下、在懷疑之中出現,到市場出現極多好消息時,價位已大幅回升,預期年尾有機會反覆回升至1.40上方。

        資深外匯評論員

        鄭廣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