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香港樓市2021年展望

2021/03/19 04:14:28 網誌分類: 生活
19 Mar
          今天談樓市二○二一年展望。二○二一年過去兩個多月,樓市沒像預想於疫情下大跌。當然,確實少了一些二手樓盤。那麼,接下來一年樓市走向會如何呢?

          首先看各國樓市情況。疫情沒使哪個國家樓市大跌。大家或會奇怪,疫下為甚麼樓市不大跌?大家或注意到,有些國家國民生產總值(GDP)跌幅達兩位數,失業率創新高,比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及二○○八年金融海嘯嚴重,且是全球性。那為甚麼在一九九七和二○○八年樓市都下跌,深受疫情影響的二○二○年,樓市沒有下跌呢?樓市與經濟走向的關係是怎樣的呢?

          不要忘記,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和二○○八年金融海嘯對區內國家影響很大。金融風暴是甚麼意思呢?就是借貸中間的資金斷裂。而今年情況是經濟萎縮但資金鏈沒斷裂,因全球在放水。這次沒有見銀行收水,因政府勒令銀行不可在疫情下對供款者收水。所以不同於九七年金融風暴,因沒有資金鏈斷裂,不會令樓市大跌。雖然疫情下香港樓市表現疲弱,但沒有斷崖式下跌。

          接下來影響樓市的幾個因素是甚麼呢?第一是經濟,第二是移民,看是否會有大量放盤而影響樓市。第三是看環球利率及股市。總的來說,經濟、移民、利息和股市這幾個因素,除移民對樓市或有負面影響,其他因素在支撐樓市。所以我比較看好今年樓市發展,或不大升,但大跌可能性是很低。平穩中會有微漲,漲幅料半成左右。

        莊太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