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福利署
社會福利署
社會福利署

不一樣的天賦

2021/04/23 04:16:21 網誌分類: 生活
23 Apr
          Terrence做事細緻入微、謹慎。他協助研究工作時能詳盡地整合所需的研究資料和數據,井然有序,亦善於發現及排除細微的錯誤資料。縱然Terrence仍不善修飾自己的說話,過於梗直,但他有誠信,加上對工作投入、有責任感,所以Terrence擔任文書工作半年後,已獲晉升為研究助理,成為團隊中穩定、可靠的成員。

          那邊廂,同事偶然聽到Terrence說這樣的話:「你沒有叫我幫忙,所以我不知道你要我協助!」、「我會做好我負責的事情,但我的工作毋須向你交代!」也許,我們會認為說出這些話的人性格「好倔」、有些無禮,甚至覺得他有點古怪,說話太直接又不懂人情世故。認識Terrence的人,會明白這正是絕大部份高能力自閉症人士的特質:他們往往難以理解別人的處境、直說直話;使他們在社交上屢屢碰壁,這也是高能力自閉症人士Terrence面對的困難。

          Terrence從小便難以與人溝通,成為同輩眼中不友善的獨行俠。直至Terrence就讀大學時接觸到香港耀能協會「真色珍我」自閉症人士支援中心服務,社工因應Terrence的個別需要,提供社交技巧、職前訓練、職業配對以及輔導服務,為他畢業後投入職場作好準備。Terrence的僱主亦透過自閉症人士支援服務更理解他的專長,給予他發揮潛能的機會。

          Terrence感激地說:「中心使我突破社交障礙,慢慢學會站在別人處境設想,理解別人說話,改善人際關係,還協助我制訂職涯規劃。現在當我看到同事有困難時,會懂得主動問有甚麼可以幫忙,亦漸漸感覺到我是他們的一份子。」

          Terrence只是其中一個成功的例子,其實高能力自閉症人士的學習及工作能力不比一般人遜色,部份更擁有高學歷,經適切的訓練及支援後,他們絕對可以融入社會,甚至在職場上創一番成績。你也願意接納他們、扶他們一把嗎?

          有關自閉症人士支援中心服務,可瀏覽社會福利署網頁︰https︰//hcmspreview.swd.hksarg/tc/index/site_pubsvc/page_rehab/sub_listofserv/id_supportcom/id_spa/

        社會福利署

        
■Terrence (左二)參加自閉症人士支援中心的小組活動。p/  
 ■Terrence (左二)參加自閉症人士支援中心的小組活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