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福利署
社會福利署
社會福利署

「青年護理服務啓航計劃」 兩個年輕人的故事

2021/06/04 04:15:30 網誌分類: 生活
04 Jun
          十九歲的嘉慧,去年完成中六課程後,未能入讀心儀的護理學系;

          二十九歲的明敏,中五畢業,從事美容工作十年,一直希望繼續進修,因經濟狀況而放棄。

          她們遇上啓航計劃招生。嘉慧希望藉着計劃加入社福界護理行業,為社會盡一分力;明敏知道香港人口老化,護理行業有一定需求及發展前景,啓航計劃讓她邊學邊做,既有收入亦獲資助進修。

          參加計劃後,嘉慧和明敏初期的日常工作是照顧院舍長者,如洗澡、餵食、更換尿片及觀察長者的情緒和身體狀況等。

          嘉慧說:「初入職時,不熟悉工作流程,未能跟上同事的工作節奏。不過,在資深同事指導下,加上努力學習和主動提問,很快適應下來。」她認為自己透過啓航計劃,學到並實踐護理知識,只要擁有熱誠及堅持,年輕人在護理行業的前景相當理想。

          明敏說:「我會主動了解長者的身體狀況,記下重點,有需要時請教同事。現時工作充滿意義,既可幫助長者,也令我感滿足。」她希望完成計劃後,修讀社福界登記護士訓練課程。

          在啓航計劃下,學員會獲安排在安老或康復服務單位工作*,同時修讀護理兼讀文憑課程。該課程由政府資助,為期兩年。完成計劃後,學員可在多元技能資歷基礎上,並在社福界發展事業。啟航計劃營辦機構包括香港明愛、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基督教靈實協會、東華三院和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

          * 學員於二○二○-二一年度入職護理員的月薪為一萬四千一百五十元,當註冊為保健員後,月薪為一萬七千零九十元。

        社會福利署

        
■嘉慧在學院學習洗傷口。 相片由香港明愛提供p/  
 ■嘉慧在學院學習洗傷口。 相片由香港明愛提供

   

■明敏為院舍長者沖調營養奶。相片由基督教靈實協會提供p/  
 ■明敏為院舍長者沖調營養奶。相片由基督教靈實協會提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