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小睡片刻

2021/05/05 04:13:37 網誌分類: 生活
05 May
          讀書時期常常被媽媽罵:「又讀讀吓書偷懶,走去瞓覺!」就算晚上已經睡飽了,或許是書本太沉悶,才讀一小時書,身體已感到疲倦,攤在牀上很自然便睡着,到再張開眼時,又要把書重新讀過。通常當我重新起身讀書時,又會被媽媽罵,久而久之令我覺得「瞓覺是不好的,是懶的行為」。直到長大後才發現瞓覺是好的,無論對讀書、工作也好,絕對不是懶的行為,而且應該要多做。

          當一個人短睡,其實能增加其工作效率,因為有時工作累了只會事倍功半,但當你睡夠了,精神奕奕,效率自然能提高。情願捱三小時低效率,抑或睡半小時換來二個半小時高效率呢?此外,小睡還能令你心情好一點,增強主動性。試想想眼前的工作怎也做不好,做完一件事,身體便疲憊得不想做第二件事,但只要小睡半小時,便能換來三小時高效率,接着還能做下一件事。所以,當我們感到累的時候,小睡片刻,最好睡不多於三十分鐘,因為淺層睡眠能消除疲勞,令你工作愉快。但若是你睡多於三十分鐘,便會進入第二階段的深層睡眠,雖然對於記憶有幫助,有利讀書,可惜缺點是比較難睡醒,被媽媽吵醒時更會瘟瘟沌沌。若你睡了超過六十分鐘,到你醒來時,更會有一段小時間不清醒,因為你剛才進入了深層睡眠。

          我也感受過深層睡眠,有次在家睡覺時突然張開眼,看到天色陰暗,心中擔憂是不是已睡到第二朝的清晨呢?但我明明是在中午小睡,怎會睡到天黑呢?那我本身有沒有工作在身或是已經錯過了工作的時間?我在家中行來行去,看到時鐘指着六時三十分,那該是早上還是黃昏呢?直到幾分鐘過後定了心神,才知道自己剛才是在四時午睡,而晚上亦沒有工作趕着做,這下子才定一定驚,如釋重負。

          這種恐怖的感覺,我也不想再試。在何時睡覺你控制不到,但何時醒來卻是你能控制的。睡午覺Take a Nap都要校好鬧鐘,不要讓自己睡得太久,不然醒來後的渾沌,已足夠令你難受。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