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愛心大於能力

2021/06/04 04:14:36 網誌分類: 生活
04 Jun
          朋友說起他在廚房窗外發現了幾隻白鴿,起初只有一隻,怎料隔天又多了一隻。他驚覺窗外的白鴿隨時都會排放糞便,不受控制,所以牠們在窗外逗留的時間愈長,便愈多糞便留在冷氣機頂上,位置也難於清潔。

          他感到奇怪,從前一向沒有白鴿出沒,怎麼近日愈飛愈多呢?他問媽媽有否餵過窗外的白鴿,媽媽卻說:「咩白鴿?咩係白鴿?」那種詐儍扮懵的感覺,明顯就是餵過白鴿的反應。就像男人睡到半夜被老婆問:「點解有個女人成日發短訊畀你?」他會半夢半醒反問:「咩係女人?咩女人?呢個世界邊有女人!」那種語無倫次正正反映了他「身有屎」。

          不知為何人類總有種「餵動物」的意欲,有時看到動物進食,就有治瘉的感覺。不過問題是,你餵飼牠不代表你照顧牠。就像流浪貓狗一樣,你餵了食物,感覺上好像對牠們很好,若牠們因你的餵飼而生了下一代,就成了更大的問題,連其他不喜歡動物的市民也會遷怒於你,對你亦未必一定有好處。

          在巴西一個照顧流浪狗的地方,由於他們擁有一個山頭,故可以接收過千隻流浪狗在山頭奔跑。正因如此,每當在街上看到流浪狗,或是其他流浪狗之家要倒閉時,他們都會把毛孩接回去。他們的愛心令人感動,但紀錄片鏡頭一轉,便拍到有政府官員控告他們。原來那個山頭是荒山野嶺,很多狗都有蚤患和皮膚病,加上地方太大,控制不到狗狗跑到哪兒,很多更在山野餓死或病死。由於他們沒有足夠資金來醫治毛孩,看到很多患皮膚病的狗狗聚在一起的情景,實在令人痛心。

          照顧者看起來很有愛心,可惜卻沒有足夠能力照顧毛孩,當愛心大於他們的能力時,便會出現反效果。直至他們發現這個問題時,才硬起心腸不再接收新的流浪狗,寧願盡心盡力照顧好現有的毛孩。當然這是一件好事,是否正確則沒有人能說得準,不過最重要的是有愛心也要看看自己的能力,空有愛心而未能完全照料到毛孩的話,有時效果不會如你幻想般變好。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