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表表姐
升學表表姐
升學表表姐

自肥有用

2021/06/12 04:13:44 網誌分類: 生活
12 Jun
          自肥,若以正經狹義解「謀取財貨以利己」,當然可恥,不道德,不能容。相反,若釋義時加入現代的食字玩味,取義推廣至「做自己喜歡的事」,則「自肥」很有用,甚至可成為人生態度。

          現實中多少人營營役役上班下班只為生計;另一邊廂有人雖薪金微薄,甚至是「收入與付出不相稱」,卻仍然日日夜夜用心、用力、用汗、用青春……去堅持成全工作上的任務。何以分別那麼大?或者正是後者會「寓工作於自肥」!

          選擇做自己喜歡的事,令人對四周事物充滿熱情;而熱情,足以感染一起工作的全體仝人。君不見理想成為生態攝影師的電視導演,製作綜藝節目時稍為自肥一下,在真人show中加入拍山、拍水、拍香港、拍生態、拍花草樹木等自己嚮往的元素,效果斐然。

          因為嚮往大自然,所以導演在節目中要求主角們到海岸線執垃圾,重申要保護環境、保護洋的信息;因為嚮往大自然,所以導演用鏡頭帶觀眾追看中華白海豚,讓大眾反思發展建設和保圍生態平衡的拉扯……如此種種,無不是自肥,不過肥了自己以外,亦肥了節目、肥了電視台、肥了觀眾,依筆者看,更有意義是肥了身邊一起奮鬥的工作團隊。

          有了導演要成就自己喜歡的事情的強烈慾望,工作團隊幕前幕後無一不盡力而為,人人掙扎跨過自己的舒適圈,無論是心靈或者生理方面。肥,不但指他們變得知名,更指他們都不多不少突破了自己。

          自肥,可以成全自己,也造就別人,乃功德無量。

        湯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