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表表姐
升學表表姐
升學表表姐

湯圓 - 巨匠黃霑|升學表表姐

2023/11/10 03:31:43 網誌分類: 生活
10 Nov
        

以前道聽途說一代文化巨匠黃霑先生的威水史不少,例如先生早期躋身廣告業,隨隨便便度一句「人頭馬一開,好事自然來」,收費100萬,注意是80年代的100萬港幣;到轉行為電影配樂,又隨隨便便把宮商角徵羽中國古樂五音階來回前行倒行,寫成風靡港台的《笑傲江湖》電影主題曲《滄海一聲笑》;犀利事跡當然還有先生隨隨便便花了20分鐘,對着拍檔傳真而來的簡譜,就寫成了叱咤華人世界的《上海灘》歌詞……

種種事跡令天真無邪,又慣性在溫室招搖,自視甚高的筆者認定巨匠必為天生異稟,以為父母給他的天分和聰敏夠大師豪情暢遊天下。豈料越拜讀大師的點滴,越見不對辦。原因是大師輕描淡寫、舉重若輕的經典之作,全部不是隨隨便便,都是先生多年來從學校教育、從觀察老師巨人、從不倦開卷自學、從生活經驗,累積而來的智慧和修煉,再加上好勤力又抱著不認輸的毅力,內化而來的成果。

原來先生當年學口琴加入了口琴隊,老師教用舌頭一伸一縮「打音」,全隊30多人只有先生一個練了幾個星期仍未掌握,羞愧得要退隊。自此大半年自卑困擾,最後解鈴還須繫鈴「琴」,還是老老實實每天對着鏡子一伸一縮再練又再練,練了7天,終於將勤補到拙了。重拾自信又重新入伍,先生學懂了「練功」之道。

再看先生的書藏、戲藏、樂藏,量和類之多之廣,就是先生創作時揮灑自如的深厚根基嗎?研究黃霑先生的教授說過,翻開先生的藏書,多半是寫了筆記、畫了記號,證明大師的書不止為藏,都是消化在肚內,有需要時更會反芻的。

其實當日的《滄海一聲笑》,是黃霑先生交給徐克導演第7次的稿,之前已經被拒絕了6份曲詞,好事多磨。巨匠大師,在可以瀟灑前,還都是很謙虛、很努力!

湯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