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表表姐
升學表表姐
升學表表姐

湯圓 - 畀啲心機煲藥 | 升學表表姐

2024/03/02 00:08:33 網誌分類: 生活
02 Mar
        

  有機會參觀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教學診所,見其藥房分別使用中藥濃縮顆粒,或者中藥飲片為病人配製藥包,趁機請教中醫院林志秀院長兩者效果有沒有分別?林院長循循善誘地說出一句智慧之言:「若果肯畀啲心機煲藥,中草藥煲出來的效果更勝一籌。」

  自問用心聆聽,但不解何為「畀啲心機煲」,幸得中藥房主管從旁提水指點,才略知一二。要煲出好藥殊不簡單,未開火前要先將藥材浸泡半小時;煲藥的藥煲要夠大,渣水比例要正確,故常聞藥方指示「五碗水煲至一碗」,否則藥材中的關鍵成分未必能提取落藥;又個別藥材因應特性或需後下,兼且時候或有不同;有時還要「翻渣」,即用已煲藥材再煲一次,但比例時間又會不同……亦因為煲藥要如此畀心機,藥房主管坦言不少病人診症後都選擇請診所協助煲藥,更表示診所煲的味道跟家中煲的不一樣!煲藥新手如我,聽罷就知道林院長口中的「畀啲心機煲」不是開玩笑的。

  為何人到中年仍是煲藥新手?不是沒有看中醫,只是近十年廿年,香港人個個追求快捷方便,診所又有土地問題,導致存放中草藥或畀心機睇火煲藥變成「不可能的任務」,亦因此令使用濃縮顆粒成為趨勢,更甚者我懷疑再過一代兩代,煲藥可能等同鬥蟋蟀,在古裝劇才會出現的環節。

  寧願犧牲最佳效能,退而求其次都要求方便,是現代人的成本效益計算,也是悲哀。多謝林院長一言驚醒,以後不但畀啲心機煲藥,也畀啲心機生活。
湯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