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表表姐
升學表表姐
升學表表姐

湯圓 - 公德心|升學表表姐

2023/11/24 03:02:30 網誌分類: 生活
24 Nov
        

你會教孩子這些嗎?在地鐵車廂內,不要開著手提電話或平板喇叭睇片,因為會影響別人;一定要睇片,就用耳筒!在巴士車廂內,不要開大喇叭聽留言或傾電話,因為會騷擾別人;一定要聽要講,就用耳筒兼細細聲。在戲院裏,電影放映時不要製造聲音或打開發光屏幕,因為會騷擾別人;要分享劇情或感受,都要忍到散場一刻!

等車等服務時,要排隊,因為使用公共設施需要守秩序,否則又會影響別人;想快,最多揀條短的隊伍排。在快餐店用餐完畢,把餐盤餐具放到收集架,方便其他食客用枱,又減輕店員工作負擔;訓練孩子自己的事自己做,甚至教他們逆地而處這更高層次的同理心。

以前香港周圍都掛「請勿吐痰」、「隨地吐痰黑人憎」的告示,顯示當年無人在乎公眾秩序和公共衛生;就因為推廣和教育,兩三代人之後,香港人已經培養了公德的意識,街上已不見這些告示,也極少見隨地吐痰之失態。證明公德心和同理心這些社會文明是可以教育,而且應該教育的。

告訴我們的下一代,甚麼是公德、甚麼是文明;跟下一代分享我們信仰的價值觀,就從自己家開始,不假手於人。

治大國如烹小鮮,以道蒞天下,其鬼不神;成大器,也從小從小事開始;打好個底,則刀槍不入。

湯圓

湯圓 - 公德心|升學表表姐
 湯圓 - 公德心|升學表表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