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一點五倍速聆聽更暢快

2021/06/15 04:13:22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un
          現時大家都慣用WhatsApp通訊,而我尤其喜歡以說話留言,因為經常都忙於工作,說話傳訊比打字快。又或者於駕車期間,每遇紅燈要停車,按一下按鈕播放訊息,再按一下按鈕就可以錄音回覆,加上免提耳機,說話留言確比打字更為方便。再者,我出名長氣,要逐隻字打出來,倒不如我用口說出來更傳神,連同語氣,對方接收時誤解的機會都較少。

          不過如果對方的留言過長就未必有心神聽完全段,有時看到一段留言竟長達三分鐘,甚至會不想播來聽,故最近WhatsApp有了可以加快播放的功能,能以一點五倍和兩倍的速度播放錄音留言,真的令我很高興。

          一般來說我都會用一點五倍速,感覺已是相當有幫助,原來朋友們說話的速度那麼慢,以一點五倍速播放時,那些留言反而變成正常速度,舒服好聽。然後我嘗試重聽自己的留言,這才發現原來不單止朋友說話速度慢,而是我的錄音都是以一點五倍速播放才正常!因為很多時候都是一邊思考一邊錄音,故此比起和別人面對面傾談時語速慢很多。可能因為並非面對面時看不到對方的等待,沒有了這重壓力,說話前並未完全想好,自然說話時會緩慢一點,故重聽時有時甚至不單止用一點五倍速,而是會用兩倍速。

          不過如果全部用兩倍速,有時又會因為太快而錯失了某些重點。所以我認為新功能應該因應每個人的語速去調節。如對方向來都慢條斯理,那就每次播放這個人的錄音都自動調節至兩倍速。如果有人說話像急口令,又或者是你老闆,你要聽清楚他每個指令,那就最好加個零點八倍速,將他的留言減慢播放。當每個人都有個別訂製的播放速度,那就不用每次都自行調校。除此,將來的科技也應向此方向發展,讓人於日常生活都能使用此功能,就是當你和朋友面對面聊天時,如若你沒甚麼耐性,而對方又慢條斯理,你就可以實時將對方的語速加快,到時人和人之間的溝通定會更暢快。溝通好了,或者人和人之間會更願意聊天,從而令人彼此更加了解也說不定。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