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下定論不要跟車太貼

2021/06/17 04:15:34 網誌分類: 生活
17 Jun
          日前於沙田十字路口發生交通意外,再次見證個人通訊網絡比大眾傳媒更快將訊息傳達,不過這不知是好事還是壞事。

          話說當天下午,發生交通意外不久,我的電話群組就已經收到一段事發經過的短片,不過那段片比較短,一開始就已看到涉事的白色私家車,已經去到十字路口中間,緊接着就撞上另一邊駛出的綠頂專線小巴,單看這段片,看似是小巴衝燈,故此群組裏的朋友都紛紛說,載着那麼多乘客都衝燈真是危險。

          不過,也有朋友意見不同:「唔係喎,其他車都係轉左,但架白色車就直行,會唔會係佢睇錯燈?」而就在大家討論了還不夠兩分鐘,已經有另一個朋友傳來另一段短片,這次比剛才那段大約早十秒開始,可看到在那輛白色私家車之前,有另一輛深色汽車向前直駛,於是大家再次認為該是小巴衝燈,因為看來沒甚麼理由,剛巧有兩輛車都同一時間看錯燈號而衝燈。

          然而就在大家都覺得以上的推論合理之時,我又在另一個電話群組裏,再接到另一段片段,這次是來自反方向的視點,亦即是由涉事白色私家車的背後拍攝,故能清楚看見當時白色車前面的交通燈號是紅燈,而在它前面的深色車司機,因為受到左轉的孭仔燈所顯示的綠燈影響,誤以為可以直行,於是衝了紅燈直駛向前,但幸運地沒釀成意外,可惜涉事白色車跟着前面的深色車駛出去,但就撞上了另一邊駛出的小巴。看完這段短片,大家又再議論,但今次就斷定是白色私家車衝紅燈。

          始終單憑片面的片段,很難斷定實際情況為何,而我今次主要想討論的,是從這件事件裏,我們又再次見證出從朋友群組中收到短片,不應該立即鹵莽地下定論。以我最初收到那段只有幾秒鐘的短片,和之後長十秒的短片比較,二者得出的結論已是南轅北轍,然後再看另一個角度拍攝的短片,又看到另一番景象,可見其實不一定有圖就有真相,有片都可以令人看錯。所以不但跟車太貼易生意外,單憑眼見的短片去斬釘截鐵下結論前,都不應跟車太貼。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