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是感冒 原來是腦膜炎雙球菌感染

2021/06/19 04:13:10 網誌分類: 生活
19 Jun
          對兒科醫生而言,腦膜炎雙球菌是相當棘手的問題,此細菌可潛伏體內兩至十日,最常見是三至四日,一旦發病便會迅速惡化,令人措手不及。於最初的十多小時,患者只有類似感冒的症狀如發燒、頭痛及肌肉痛等;一旦出現畏光、皮疹及頸部僵硬,代表情況急轉直下。接下來患者可能抽筋、血壓過低而休克、誘發心肌炎及關節炎,嚴重時更可因流行性腦膜炎或敗血症而死亡。於求診初期,患者多數未見異樣,即使盡快使用抗生素,仍會惡化,於不足二十四小時內或可致命。

          腦膜炎雙球菌可經咳嗽及打噴嚏等形式作飛沫傳播,是幼兒及青少年殺手,免疫力較低的兒童特別是六個月以下幼嬰最高危。青少年住進學校宿舍或社交頻繁,也增加感染危機。歐美數據指出,感染腦膜炎雙球菌的死亡率為百分之五至十;若然病菌入血,更可升至四成即使患者經搶救後生還,但若中樞神經受損,可導致智力發展遲緩、失聰、經常抽筋或需截肢等不能逆轉的後遺症。

          最常見致病的六種腦膜炎雙球菌血清型為A、B、C、W、X及Y,目前本港已有針對性疫苗提供,包括腦膜炎雙球菌四價(ACWY)結合疫苗,適合六周歲或以上幼嬰注射;另有B型腦膜炎雙球菌疫苗可供選擇接種,適合到歐美升學、交換生留學或旅行的青少年。家長可向兒科醫生查詢哪種疫苗適合子女。

          由於市民常混淆各種疫苗的名稱,筆者建議家長攜子女前往醫生處接種疫苗時,應帶同免疫接種記錄(針卡),以便醫生查看有關紀錄。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兒科專科 劉慧思醫生p/  
 兒科專科 劉慧思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