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銘心
鄧銘心
鄧銘心

行地盤兼行埋山

2021/06/26 06:12:46 網誌分類: 生活
26 Jun
          香港好得意,從來不是行福利政策的地方,有關衣食住行,香港人總是勤勤力力去獲得。可是私樓實在貴到離奇,就算肯花費千萬買來百多二百呎的磚頭,老實講,這住房實在算不得上有質素。本來有公共房屋做後盾,慘在政府房屋政策及覓地多番失敗,近年排隊上樓條隊愈來愈長,無論想住公屋定私樓,小市民心裏都莫名不安。

          前特首梁振英提出在大欖隧道出口旁的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建屋,近日更多規劃細節出台,包括由一百公頃,改劃成只需七十公頃,就可興建二點五萬個單位,為約七萬名市民提供五百呎的安樂家園,甚至清晰指出,六千元呎價不是夢。筆者特別趁假日到了該地附近的河背村行山兼看地盤,不少工程師都習慣在山旮旯睇地盤,建造道路也是這樣開始的呢。

          有人問會否好難?香港一向山多平地少,對香港工程師來說靠山做建設當然不困難!先來個土地測量,我們要知道有幾大片地可以用,全面了解地面和地底石層是甚麼東西,就可以開始詳細工作。當知道有多大地方,同樣也要知道將來希望有多少人口入住。所謂基礎建設(基建)就是要做一些土地平整工程,因應擬議人口去做道路、排水管道、污水收集及處理系統、水電煤、拉線拉電等等,然後修橋鋪路後再在吉地建造樓宇。

          每個項目發展,都不是隨便說說就可以,而是背後需要大量專業人士,經過好多階段,收集很多數據和計數而成形,每條道路幾闊,幾多人口要飲水、用電等,工程師都有數得計的。留意,環保都有獨立的環境工程師參與,由此證明發展項目與環境保育,一樣咁重要,也一樣可以做得好。

        鄧銘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