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銘心
鄧銘心
鄧銘心

那份工程合同

2021/07/24 04:12:46 網誌分類: 生活
24 Jul
          文明社會,在進行所有工程項目之前,Client(委託人)都必定會和Contractor(承建商)簽署合同,明文規定好要做的工作和大家所要負的責任。市民平時用手機都有幾張紙合約,那麼大型的基建項目,到底合約會有幾大份呢?

          真的說不定,以一個數以億元計的工程合同,包括圖則、A4紙文字條款、工程丈量清單等等,大概都有好幾個快勞檔案夾,裝滿一個A4紙箱最基本了,有多無少。

          工程師除了要負責技術設計方面,其中一項艱巨任務就是要撰寫合同!

          政府工務工程都有一系列標準合約文件Standard Contract Documents(只有英文版)工程師要根據項目的性質選用不同文件,例如土木工程項目包含GCC(General Conditions of Contract for Civil Engineering Works),有齊最基本的條款,由工作項目到工人出糧、機械物料、交貨、保養維修、價格、打風落雨情況等等都清楚列明。

          然後在這之上,因應每個項目的特性,度身訂造更多條款,將各項細節羅列出來,合同就發展到裝滿整個A4箱了。

          別以為條款多多只是裝模作樣,這可是工程師每天實際要跟着執行的工作,就算在地盤寫字樓,每天都是看着它做人啊,即使打風落雨了,判頭是否停工延期,合同都有清楚說明以甚麼條款批准。

          這是一份重要的法律文件,連同圖則都是有法律效力的,工程師不止是一個懂得技術的人,其實還要閱讀和撰寫很多文件,所以有不少工程師同業索性讀多個法律學位,有些更具備大律師資格呢。

          facebook:工程師奶

        鄧銘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