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野外觀察

2021/08/26 04:14:20 網誌分類: 生活
26 Aug
          上星期參加了粉嶺高球會的野外觀察。球會日間人來人往,傍晚開始就輪到動物朋友開「派對」,圍繞着古樹、池塘、草地、灌木叢,形成一個不錯的小小生態系統,球會現時由黃昏六時至晚上十時,開放了一至三號洞供公眾入內,可以好好享受這片寧謐的城市綠洲。

          今次最難得是有生態協會總監兼創辦人蘇毅雄(Samson,見圖)同行,在他細心介紹下,發覺球會保留的古樹和原生植物群,培育了多種昆蟲、爬行類,以及哺乳類如麂。當日兩個小時,主要往一至四號洞走了一圈,沿途見到蛙類、巨型的蛾類幼蟲、蝙蝠,最大發現是驚鴻一瞥的貓頭鷹,還有在一泓清水池中的螢火蟲,同行的小朋友每次有發現,都會很認真地用相機拍下,想不到拍攝動物的技巧還很有一手。

          以前曾經在南非和尼泊爾參加野外觀察,希望一睹其廬山真面目的動物有獅子、犀牛、水牛等「五大」。在香港進行野外觀察,當然不可能見到這類巨獸。Samson說,野外觀察要有可遇不可求的平常心,當看到心儀的動物,會有另一種特別滿足。粉嶺高球會附近有原居民房屋、公私營樓宇,在這種環境能夠見到野生物種棲息,突出了人與動物共融的神奇,是在其他國家公園大片保育野外環境外的另一種體會。現時生態協會就為學校舉辦不少這類野外觀察,讓孩子在打機外,感受到與自然接觸的樂趣。

          粉嶺高球會近年增加了不少社區活動,球場內的古樹就成為了珍貴的保育資源,歷史悠久的古墳反映了原居民文化。球會是區內保育較好的綠化地,未來如果多做這類考察,就可讓公眾多一種形式參與球會活動,更能做到地盡其用。

        《星島日報》社長

        蕭世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