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共富不是均富 改革不是革命

2021/09/04 04:12:49 網誌分類: 生活
04 Sep
          內地推進共同富裕政策,不過有些激進解讀卻走偏了,和西方一些反華觀點走在一起,講中國將會革資本家的命。這偏離事實太遠了。

         近日內地自媒體人「李光滿冰點時評」的微信公眾號發佈了一篇文章,題為《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一場深刻的變革正在進行》的評論文章,指中國官方在娛樂圈、資本市場的一系列整治行動是一場「深刻變革」,或「深刻的革命」,又提到「這次變革將蕩滌一切塵埃,資本市場不再成為資本家一夜暴富的天堂,文化市場不再成為娘炮明星的天堂,新聞輿論不再成為崇拜西方文化的陣地,紅色回歸,英雄回歸,血性回歸。」

         這種評論令人有中國要搞第二次文革感覺,是典型的矯枉過正。

         言論走得太偏,《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也忍不住發文駁斥,指宣揚中國正在發生「深刻的革命」,這是誤判和誤導,背離了國家的大政方針。胡錫進強調,中國的改革開放路線不會變,兩個「毫不動搖」不會變(即「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及「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十八大以來的重大方針政策一定會得到堅持。凡是對國家監管措施的極端解讀,大家都不要信。

         據我了解,胡錫進的評論反映了阿爺的真實想法,李光滿講的只是非官方的偏激時評。

         我們可以一層層了解阿爺的共同富裕政策︰

          (一) 要繼續把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兩件事情辦好。應如何理解「共同富裕」這個概念?中央財辦副主任韓文秀早前作了解讀,話中國已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這個基礎上,要繼續把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兩件事情辦好,大力推動高品質發展,普遍提高城鄉居民收入水準,逐步縮小分配差距,堅決防止兩極分化。

          韓文秀認為,是鼓勵勤勞致富,不搞「殺富濟貧」,這是仍然存在一定差距的共同富裕,不是整齊劃一的平均主義同等富裕。

          那麼中國靠甚麼來實現共同富裕?韓文秀表示,共同富裕要靠共同奮鬥,這是根本途徑。

          我的簡單結論,共同富裕的前提仍然要全民努力做大蛋糕,不是搞平均主義去分蛋糕,也不是去批鬥資本家。這和反華人士的期望很不一樣。

          (二)過火發展的修正。內地提出一系列整頓行動,是對發展歪風的修正。制止互聯網巨企的壟斷,恰恰是完善市場運作的舉措。制止課後氾濫的補習,是防止基層子女無力支付寶貴的補習費用,造成跨代貧窮。制止娛樂粉絲圈、限制青少人上網的時間,是為培訓好下一代,成為有用之人。

          就以壟斷問題為例,美國也有早在一八九○年通過的反壟斷《反托勒斯法》。一九八二年,美國逼令超級壟斷的電訊業巨企貝爾系統公司一拆為七,拆成七家「區域貝爾運營公司」,那時的美國資本主義運作良好。但如今美國互聯網巨企壟斷,政府有法不用,恐怕背後有游說公司發了功,制度開始失效了。反而中國就能狠下決心,花大力氣,去解決巨企壟斷的難題。

          (三)改革主調未變。中國不是要回到計劃經濟的老路,也不是要扼殺市場經濟發展。正好相反,中國仍在努力推行改革開放,擴大市場競爭。以金融業為例,近年來期貨公司、基金公司、證券公司、財富管理公司等行業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正逐步「鬆綁」,外資蜂擁入場。所以以為中國會「殺富濟貧」、會「血洗資本」,只是誤讀。

          中國推動共同富裕,不是一場政治運動,反而是深化改革的一部份,令中國的發展,有更多人可以共同分享。共富和均富,是兩種根本不同的概念。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