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銘心
鄧銘心
鄧銘心

「十四五」規劃與工程淺談

2021/09/04 04:12:58 網誌分類: 生活
04 Sep
          以前筆者比較專注業內的工作,但想香港有更長遠發展,作為建設者,必須了解自身及周邊局勢,適時改善配合,方能與時並進。

          「十四五」規劃是國家發展的新階段,也是香港新發展的千載難逢機會!當中第六十一章就特別提到香港,有八個方面的發展機遇,四個「傳統中心」的提升與建設,以及四個「新興中心」的發展。

          香港傳統優勢,包括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中央表明要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

          新興中心方面,香港要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筆者認為這些可視為國策,國家支持香港服務業高端化,最後還提及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貼地近觀,國務院港澳辦夏寶龍主任具體說明了貧富懸殊等問題,強調必須極大解決住房問題,告別「劏房」和「籠屋」。

          這些與工程行業何干?實在是有大大關聯!君不見香港工程一向都是經濟發展的基礎嗎?所有基建、交通航運、軟件與實體支援等等,全部都和工程有關。顯而易見的房屋問題,必須要建屋起樓,才能解決劏房籠屋問題。筆者鼓勵年輕人,把握機遇,加入工程界做個建設者吧!成為工程師,是我一生都不會後悔的決定。

          唯一未想到有關連的,或許是藝術方面吧?筆者卻十分喜歡藝術和文化東西,有機會要在這方面多下一點工夫先得。

        鄧銘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