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用錢買安心

2021/09/08 04:16:27 網誌分類: 生活
08 Sep
          早前我去買電腦,付款前店員問我會否想買個保障,他說可提供兩年免費維修保養。我向朋友請教,他說視乎我認為電腦會否出現故障,若需要維修的話,這個保障也是值回票價的。假設維修費需要二千、三千元,那便等於這個保障計畫的價錢,聽起來也頗合理。

          然而,以消費者的角度思考,我覺得這個邏輯不太合理。我從店鋪買下一件全新產品,還未付款,已給告知產品是會故障的。若然短期內產品是會故障的,沒理由要消費者承擔這個風險。如果我到生果店買橙,店主問我是否需要買個保障,當晚十二點前變壞可更換,你還會買嗎?店主不是應該保證生果是良好的嗎?若然不能保證,我也沒理由跟他買吧。可惜,整個區就只有這家生果店,而我又真的很想買生果,那便唯有乖乖就範。

          我將這個想法跟朋友分享,他很認同,卻說買保險的出發點不是擔心電器故障,而是怕自己不小心跌壞電器。他買保險的心態是,讓自己在保障期內,放心地將電器跌壞也不心痛。保險從來就是買份安心的感覺,這筆看似值得花的錢,其實還是要自己承擔。所謂的值得,其實是容許自己粗心大意,不負責任的對待自己的電腦。

          做個負責任的人,應該不買這個保障,我買的不是鞋或車胎,這些容易耗損的產品,若然電腦不是消耗品,何不好好對待和保存它?還記得我的第一部平板電腦用了接近十年,直至系統不能更新才更換。雖然當年的電腦比現在的耐用,但我依然認為不需要為此而買保障。

          當我有了決定時,身旁突然出現一位年輕人,他向店員查詢維修熒幕的費用,店員說沒買保險的話,便需二千多元維修費。這時年輕人跟媽媽說:「我早就說要買保險啦。」媽媽說是孩子不小心,年輕人說自己已經很小心,卻仍不能避免它損壞。

          看着這個年輕人,我依然覺得我們應該為自己的物品負責任,不需要買保障。但這個活生生的例子,可能是上天給我的暗示,最後我跟店員說:「唔該,我買埋個保險。」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