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小一自行分配

2021/09/17 04:16:25 網誌分類: 生活
17 Sep
          很久沒聯絡的朋友來電詢問小一入學申請事宜,他說要遞交表格了,印象中他的兒子才剛入幼稚園不久,彈指間原來過了兩年,要報小學了。小一自行分配(https://www.ohpama.com/674215)下周開始交表格,他說心儀學校有兩間,不知如何選擇,煩惱不已。

          其實我也不懂得給意見,在我心目中,兩間都是好學校,只是學習模式有不同。我叫他把兩間學校自己認為好與不好的地方列舉出來,然後統計他最看重的有幾多項。其實在過程中,他已經有傾向,我只是問:那一間適合他的兒子及家庭的情況?

          有些「aim high」的朋友,其心態是報名校準沒錯,這些學校有一套教學法,只要入到去讀,就算成績麻麻,也比其他普通學校強。尤其是名校出身的,當然希望孩子入讀自己母校,心忖自己也是這樣學習過來的,孩子必定應付到的呀!殊不知,不是個個都順順利利的。

          有朋友的女兒一年讀下來,除了不停收到老師電郵反映這投訴那之外,孩子還開始抗拒上學做功課。勉強升級,以為自己跟得緊一點,再找補習,想必沒問題了,事實不然。因為學校的課程綱領、功課量、評分準則、孩子的性格資質及同學的水準,都不同了。不是學校不好,也不是孩子特別笨,只是不適合。

          請教校長們,都說最好先考慮孩子的能力、性格、學習傾向及家庭能否配合其學習的需要,然後才找適合的學校。錯配的後果是苦了孩子,累了家長。

        Oh!爸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