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Oh!爸媽 - 挫折教育|第三個童年

2024/01/26 03:36:32 網誌分類: 生活
26 Jan
        

最近看了今期《親子王》的訪問,講學童情緒,文中其中一句是這樣寫:「如果跟一位已經受傷的孩子,高喊『你積極啲、勇敢啲』,其實是違反人性,讓他感到更受傷。」

很多人認為現在的孩子抗壓力低,學界就紛紛推行正向教育,但對心靈已經受了傷的小朋友而言,他們所需要的是同理心、了解和關懷,而不是聽到一些鼓勵說話,「你好叻」、「你可以做得到」,又或者看到別人「派心心」,就可以撫平心中的傷口。

孩子輸了比賽,最怕家長聽到「你下次再努力」,一個「你」字就可以將孩子推進一個人孤單的境地。他們要的不是建議、鼓勵,而是要安慰、陪伴,要是家長說「辛苦了,下次我們一起努力」,孩子就不是孤軍作戰,而是有人諒解、有人陪伴,又怎會走到不可逆轉的地步呢?

一單又一單令人難過的新聞,我們總想替孩子做些事情,文章訪問了一位生命教育老師林秋霞,她大膽地以「失敗挫折」為出發點,無論是面對小學生還是中學生,都會大談失敗和挫折。有人可能會覺得奇怪,說這些負面的主題,會令學生更消極嗎?但她就表示,如果任由傷痛蔓延,傷口永遠不會結痂,孩子就從沒有得到過安慰。

林老師的見解未必是最有理據,但如果能令家長有一些反思,可能就會改變一條生命,有興趣不妨到便利店買本來看看。

Oh!爸媽

Oh!爸媽 - 挫折教育|第三個童年
 Oh!爸媽 - 挫折教育|第三個童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