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樹大招風

2021/09/21 04:13:14 網誌分類: 生活
21 Sep
          蘋果新手機發佈,當日公司股價輕微下跌,但這未必是「凶兆」,因為過去蘋果不止一次出現新機上市股價跌的現象,最後股價仍能復勇。

          蘋果在智能手機帶動下,股價迭創新高,同時贏得不買科技股的股神巴菲特垂青,成為重倉投資,接替創辦人喬布斯的行政總裁庫克(見圖)功不可沒。

          庫克和喬布斯的教主風範不同,作風是悶聲發大財,任內雖然只是延續蘋果手機生金蛋的能力,但穩佔高端市場,利潤率特別高,盈利特別豐厚。不過,最近財經界開始倒數庫克留任的日子,認為未來他要維持神話並不容易。

          蘋果面對的挑戰主要來自兩方面,一是中美關係緊張,特別是華為手機受打壓。這次蘋果新機面世,內地風評就傾向挑剔,有點彈多過讚。雖然華為被打壓,手機業務今非昔比,但內地手機商競爭力仍強,特別小米磨刀霍霍,有意接棒作出挑戰。

          另一個挑戰是各地對蘋果手機程式徵收三成收入的做法,有愈來愈多的質疑。各地從技術上期望繞過「蘋果稅」,從法理上提出反擊等。蘋果通過閉環式經營取巨額收入被指是壟斷行為,壓力將會有增無已。

          庫克在任內保持低調,有其個人風格因素,同時也是避免樹大招風,然而,這棵蘋果樹長得實在太大,變成富可敵國,怎樣低調也難避開目光,分析家認為單靠智能手機,蘋果的好日子應該差不多走完,若然要繼續風光,可能就要寄望蘋果汽車,但這是條全新跑道,庫克要再完勝領跑,又是否這樣容易呢?

        《星島日報》社長

        蕭世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