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月亮的名字

2021/09/24 04:14:46 網誌分類: 生活
24 Sep
          適逢中秋佳節,不如談月。當太陽、地球和月亮相對位置角度有別時會產生不同的月相。在不同的文化中,月相有不同的名字。

          在中國,月相分八個階段:新月(又名朔)是黃昏日落後西方地平線附近曇花一現之月牙;眉月小部份被太陽照亮、大部份仍是黑暗;上弦月恰好一半照亮、一半黑暗;盈凸月傍晚東方升起,易見又明亮;滿月(又名望)是太陽照個正面;虧凸月清晨短暫出現在西方但瞬即落下;下弦月復一半照亮、一半黑暗;殘月只現於凌晨日出前東方地平線附近。

          在西方,同樣有八個月相:new; waxing crescent; first quarter; waxing gibbous; full; waning gibbous; last quarter; waning crescent。

          在日本,月亮差不多每日也有個不同的名字:一日為朔;二為既朔;三為三日月;七為弓張月;十三為十三夜;十四為幾望;十五為望月;十六為既望;十七為立待月;十八為居待月;十九為臥待月;二十為更待;二十三為弓張月;三十為晦。

          外國的月亮是否特別圓?見仁見智,最少在月相名字上,我更喜歡東方的:朔眉上盈滿虧下殘,朔既弓張幾望立居臥更晦,總比甚麼first quarter last quarter、waxing gibbous waning gibbous更惹人遐思吧?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