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害怕駕駛的考牌官 不懂游泳的漁夫

2021/10/01 04:13:19 網誌分類: 生活
01 Oct
          光顧了多年的理髮師傅經常給我講故事。昨天找他剪髮,我們聊天談到退休後應怎樣生活,他告訴我一個相熟客人的故事:客人退休前是個考牌官,做了幾十年。退休後閒賦在家足足三個月,終日無所事事,再加上總是跟老婆鬧意見,於是決定找份清閒工作過過日辰,亦有個藉口不用整天待在家中,最後當上商場保安員。我問:「既然做了考牌官幾十年,為甚麼不找份要開車的工作?」師傅回答:「是啊,我也是這樣問,他竟然說自己最害怕駕駛汽車!」

          這令我想起加拿大作家Alistair MacLeod寫的一篇名為The Boat的短篇故事。故事講述在加拿大東北部大西洋海域做了好幾代漁夫的一個蘇格蘭裔家族的歷史。講故事的是一個現代的年輕人,正在猶豫應否繼承父業以捕魚為生。在冰冷又無情的大西洋以捕魚為業絕對不容易,甚至隨時有生命危險,奈何年輕人沒有甚麼技能,雖然不願意,但有何選擇?故事中最令人驚訝的是:原來年輕人家族中的父輩那一代,全部害怕水,沒有一個懂得游泳。

          害怕來自焦慮,是對一些不能控制或不可避免的威脅而產生的情緒。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害怕能引發物種適當的行為反應以保持生存,因此在進化的過程中被保存下來,是個好東西。但是,害怕駕駛卻當上考牌官,害怕水卻當上漁夫,那可不是長期把自己處於焦慮狀態?日子不是挺難過?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