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未予束縛的思想迸發

2021/10/08 04:13:55 網誌分類: 生活
08 Oct
          這個小欄目理應談科普,但恕我厚顏,我想寫的其實是隨筆(Essays)—有科學內涵用科學方法以科學眼光來看人看事看世界的隨筆。目的有否達到,留給大家決定;對我自己來說,是放下心頭大石,因為說了真心話。

          一下子,可以寫的題目多了不少——試問有甚麼世間事物,如果推到極致,是跟科學沒有關連?這可不太好,範圍變得太廣、論題變得太雜,要小心處理。最少交代一下所持科學信念是甚麼?絕對可以:科學的目的是去明白世界運作背後的原理,如能把原理應用到生活當然更好,如不能也無妨—世界運作從來關人甚麼事?見你也談數學,見解又如何?借用上世紀五十年代蘇聯數學巨著《Mathematics: Its Content, Methods, and Meaning》的首章來回應:The vitality of mathematics arises from the fact that its concepts and results,for all their abstractness, originate in the actual world and find widely varied application in the other sciences and in all the practical affairs of daily life.是作如是觀。你的科學觀和數學觀好像有點矛盾不是嗎?露底了:是的,在下的確視數學為服務科學的工具。

          出發點交代清楚了,想文章達到何等高度?愈高愈好!渴望能做到像Carl Sagan或 Stephen Hawking般用科學談宇宙、談世界、談人生。Samuel Johnson定義隨筆為「未予束縛的思想迸發」(A loose sally of the mind),希望大家不會介意我把思想未予束縛地在這裏盡情地迸發。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