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Que sçay-je?

2021/10/15 04:14:09 網誌分類: 生活
15 Oct
          本篇的題目源自十六世紀法國大思想家蒙田,是他的巨著《隨筆集》中經常出現的一條問題,意思為:我自己知道甚麼?蒙田認為獲取智慧的關鍵是經驗,而不是知識——以開明和自由的態度來審問自身的經驗,比接受承傳下來的知識更為重要。

          他的思想方式亦適用於科學。大家還記得科學方法是甚麼嗎?順序排列是:一、觀察;二、調查;三、假設;四、驗證;五、分析;六、結論;七、分享。一和四,跟經驗最為有關。

          愈說愈抽象,不如舉個例子。大家可能聽過「打風不成三日雨」這個承傳下來的知識,是否真有其事?用科學方法來做個研究:上星期的「獅子山」沒有正面吹襲香港,帶來了不少雨水,真的下了足足三日雨(觀察)。翻查以往的紀錄,卻發現不是每次打不成風必定會下三日雨(調查),又會留意到在香港東面登陸的風通常會帶來多些雨水,而在西面登陸的雨水會較少。不如做個假設:如果風是東面登陸的話會多雨,西面登陸的話會少雨(假設)。再回去翻查紀錄,會發現在大部份情況下假設是成立的(驗證)。嘗試給個解釋:風在東面登陸後,南面的雨帶和跟隨的偏南氣流會引入較多雨水,在西面登陸後,受副熱帶高氣壓影響,雨水會較少(分析)。可以得出甚麼結論(結論)?值得寫篇論文告知天下嗎(分享)?

          等大家再親身經歷更多的風暴後,便能夠更有智慧地自己决定要不要相信「打風不成三日雨」這個民間智慧——經驗比知識更為重要。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