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速度

2021/10/22 04:15:40 網誌分類: 生活
22 Oct
          用物理學的眼光來看,速度的定義是距離除以時間——物件移動了的距離除以移動所需的時間。定義簡單易明,小學五年級已經要學。如果把速度延伸到相對論又如何?的確是要做修正,是有長度收縮(Length Contraction) 及時間膨脹(Time Dilation) 兩個效應。不過,相對論效應需要物件以接近光速移動時才能實現,在一般的情況下,就算是快如飛機飛行的速度,修正也是微乎其微。

          米蘭‧昆德拉寫過一本名為《緩慢》的小說,詳述他對現代、科技、記憶和感官的思考。他提出一個獨特的見解:緩慢聯繫回憶,速度聯繫遺忘。緩慢是記憶、感官,是讓人回味的;速度是現代、科技,是稍縱即逝的。昆德拉甚至將速度跟粗鄙、庸俗連起來。

          提到緩慢,提到回憶,我想起賈思樂踏單車。是上世紀七十年代電視節目《少年十五二十時》的片頭,賈思樂獨個兒踏着耷頭單車在一大片草地上緩慢前行,地面凹凸不平,見他踏得有點吃力,背景如果不是大清早便是接近黃昏,因為陽光是從低處來,最少我記得是那樣。是在家裏買的第一部彩色電視機上看到,是兒時漫長歲月的甜美回憶。

          現代生活科技發達、節奏急促,特別是在香港這個地方,甚麼也要快快快 - 工作要快、行動要快,甚至消費、娛樂也要快;方便可能是方便了,但會不會令大家更珍惜、給大家留下更深刻的記憶?四十年後還會有人記得MIRROR十二子嗎?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