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粗獷的法語

2021/10/29 04:13:55 網誌分類: 生活
29 Oct
          人講話的語調原來大有學問,是語言學的一個分支,可以科學地研究。語調既能表達說話者的態度和情緒,又能區別句子和問題,特別適用於示意不同類型的問題。

          如果把音高分為一(最低)到九(最高),講普通話的語調大致可以分為四大類:陳述句子(三升五,然後降到二或一,例如:今天會下雨。);是不是問題(六升九,然後降到二或一,例如:是不是不去游泳?);是不是嗎問題(六升九,然後降到四或五,例如:你不是剛剛吃過飯嗎?);沒標記問題(六升九,然後降到四或六,例如:不可能沒有人在吧?)。

          講法語的語調同樣可以分為四大類:持續句子(些微提升最後一個音節);終結句子(最後一個音節急劇下降);是/非問題(急劇提升最後一個音節);信息問題(急速下降第一個字的音節,然後些微提升最後一個音節)。

          幾年前我有一個非常聰明的學生,一次跟他補習時,不知怎樣談到法語,我提到法語是多優雅的一種語言,講話時像在唱歌,又說打算自己女兒長大些後便開始讓她學。(後來真的讓她到法國文化協會學了一陣子,卻因疫情停止了。)雖然學生那時才十三、四歲,他已經學了好幾年法語。他這樣回應我:講法語同樣可以很粗獷的,他立即模仿一個法國老粗,先用兩隻手指在唇上八字撇開,然後爆了一句一聽就猜得出是駡人的說話。我笑得停不下來,問他講了些甚麼,他回答:死鄉下佬,回家去耕田吧!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