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始料不及的生機

2021/11/05 04:13:58 網誌分類: 生活
05 Nov
          COVID-19蔓延全球,疫情反覆,沒完沒了地變種Alpha Beta Delta Gamma。人們長時間逗留在家中,令本來繁忙的城市變得清閒。人氣是少了,卻製造出始料不及的生機—豚鯨出現在港灣,甚至碼頭;野生動物出沒在近郊,甚至市區。對很多不同的物種來說,其活動的能量、範圍和邊界突然起了從未遇過的變化,竟然帶來一番新境象。

          我教小朋友生物學,早早便會提到任何生物必須有的七項特性—格倫太太MRS GREN:Movement行動、Respiration呼吸、Sensitivity感覺、Growth 成長、Reproduction繁殖、Excretion排洩及Nutrition進食。進食是生物補給能量的唯一途徑,沒有能量,其餘六項一項也做不來。對生物來說,找食物是天大的事。

          野生動物為甚麼要冒險跑到人類生活的地方來?答案非常簡單:搵食啫。大家不如用野生動物的眼光來看人類?想想幾萬年前的香港、紐約、倫敦會是怎麼模樣?全部是一大片、一大片的森林,是野生動物的搵食地盤。當人來了,牠們只好移到深山更安全的地方去生活,因為人有捕獵工具,又懂得裝陷阱,要保命便得走遠些。現在好了,你們退我們進,我們回來只不過是取回自己原有的地盤!

          地球不止是屬於人類,而是屬於所有生物,是all creatures great and small的。當然,野生動物有獸性,是要提防,不能走近,但當我近日頻頻見到牠們出現在人類環境的照片時,便想起自嘲的一句:出得嚟行,預咗要還。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